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248893
街头免费测血糖问题多 乱用保健品得不偿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0日 中国妇女报
     最近,街头经常可以碰到一些免费测量血糖的所谓专家,在为一些糖尿病患者测量之后又极力劝说购买他们推销的血糖仪、降糖保健品等。医学专家指出,血糖测量是一个严谨的操作,街头免费测量血糖不能作为诊断糖尿病的依据,根据不准确的血糖值服用降糖食品也是没有依据的。

    一位老年患者反映,一个上午,他经过一家药店的时候,在路边遇到免费测量血糖的摊位。在他们热情的招呼下,老人禁不住上前测了一下,结果发现空腹血糖有所增高。惊恐之余,他当场花费800多元购买了他们推荐的保健品。据这位老人反映,与他同时购买保健品的还有好几位老同志。3个月后,保健品服用完毕,单位组织退休职工体检,他的血糖检测显示正常,他十分高兴,以为是保健品发挥了作用。隔了两天,保健品公司组织消费者联谊会,他又当场享受了一次免费的血糖检测,结果和3个月之前的几乎一样,依旧是超标,销售人员建议他再购买一个疗程3个月的保健品继续服用。这次这位老同志没有当场做决定,次日到医院检查,血糖值合格,根本不像保健品公司测量的那样高,此时他明白了高科技产品血糖仪也会“说谎”。

    按照这位读者指点,笔者果然发现这家保健品的促销活动仍旧在继续,只不过他们“服务”的地点不仅限于药店,在社区,在公园里,都能见到他们“热心”地为消费者提供免费测量血糖的服务。另外,还有降糖茶、降糖奶粉、远红外治疗仪、减肥品在促销中,也纷纷请出血糖仪充当主角。该测试除了酒精消毒的时间,只需15秒即可当场得出结果。许多老年人对此十分欣赏,一位老大妈承认,无论血糖检测是否合格,她都愿意购买降糖保健品,而且儿女也十分支持她,一个月花费四五百元,还是小康家庭能够接受的。

    医学专家认为,血糖检测必须遵循一定的科学依据,譬如以往一直用于检测的空腹血糖概念就已经落伍,专家们正在倡导的清晨血糖,即早晨6时至7时之间测量的空腹血糖才对医生诊断有实际价值,超过这个时间,即便是在医院测量的空腹血糖,也没有实际意义。况且有的人到医院测量的时候,既不按时吃药,也不按照平时的生活规律安排起居,血糖值难免有误差。对于那些尚未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而言,同样是要凭借科学有效的数据,才可以指导饮食,从而达到控制血糖的目的,盲目服用保健品得不偿失,况且不少保健品成分相对保密,很难监控它是否添加了降糖药物。按照有关规定,医院不接受保健品的临床观察,所以一旦有保健品宣传说他们经过某某医院大规模实验,证明有效率是多少,肯定是谎言。

    糖尿病专家认为,治疗糖尿病是5驾马车并驾齐驱,包括合理用药、饮食控制、心理治疗、体育锻炼、自我检测缺一不可。如果你的家族中有糖尿病倾向,或者你怀疑自己有糖尿病,最好还是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测,按照医生的建议监测与治疗。一味轻信不负责任的血糖检测和滥服不明成分的保健品,有可能对消费者造成不良影响。 (耘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