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0416
预防动物感冒的新语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北京青年报
     北京12月15日电 当人们饱受流感的痛苦折磨时,北京动物园的450余种、5500余只动物却欢蹦乱跳、健康如常。由于防寒措施到位,入冬以来,这些动物无一感冒。

    管理人员叶明霞介绍说,动物园过去每年冬天都非常注意防止动物感冒,一旦发现打喷嚏、咳嗽这样的症状就立即治疗。从今年的情况看,“预防为主的办法还是相当奏效的” 。

    两栖爬行馆的蛇类最怕冷,室温要保持在25摄氏度。在蛇馆,5个蛇箱里的150条竹叶青、眼镜王、银环等毒蛇由5台“浴霸”和3台暖风机“伺候”着,在冬日的阳光下,它们十分惬意地游动着。

    据介绍,除了品性耐寒的北极熊、牦牛等少数动物的兽舍是避风式的,其他大多数动物居住的封闭式兽舍都安装有暖气,供暖从10月底就开始了。

    最让管理人员伤脑筋的是灵长类动物,它们身体的很多特性与人类最为相近,也最容易患感冒。在这些动物的封闭兽舍里,北京动物园兽医院的医生们不定期地喷熏氧乙酸,为动物们预防感冒。

    医生们还绞尽脑汁地让这些聪明的动物喝板蓝根、感冒清热冲剂,这些手段看起来更像是对付调皮的孩子。“猩猩爱喝牛奶,板蓝根就用牛奶冲调;长臂猿爱吃桔子,感冒清热冲剂就夹在桔子瓣里。”叶明霞笑着说。 (记者刘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