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254062
HRT增加尿失禁发病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32期
     本报讯 Steinauer等在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ACOG)2003年年会上报告,雌孕激素替代疗法(HRT)可使绝经后妇女发生紧迫性尿失禁的危险增加2倍多,压力性尿失禁的危险几乎增加4倍。

    Steinauer等进行的这项研究,试图确定HRT是否可以预防妇女尿失禁的发生。Steinauer等对“心脏和HRT研究HERS”开始时,无尿失禁症状的参加者进行了分析。这1208名绝经后妇女的平均年龄为66岁,绝经发生在18年前。

    参试者被随机分为二组,每天分别服用结合雌激素0.625 mg加醋酸甲羟孕酮2.5 mg或安慰剂。平均随访期为4.1年。在基线、治疗开始后4个月、1~ 4年每年了解是否出现尿失禁症状及其存在的时间。

    结果显示,总的说来,HRT组妇女紧迫性尿失禁发生率是安慰剂组妇女的2.3倍,压力性尿失禁发生率是安慰剂组的3.8倍。HRT组妇女的紧迫性尿失禁发病率(为48%对36%)和压力性尿失禁发病率(为54%对38%)都比安慰剂组妇女高。 另外,尿失禁发病危险随着服药时间的延长逐渐增加。服用HRT 第1年,该组妇女紧迫性尿失禁和压力性尿失禁发病率分别为安慰剂组妇女的1.8倍和3.2倍;服用HRT第4年,分别增至3.5倍和5.1倍。

    HRT组妇女每周尿失禁发生频率也比安慰剂组妇女高。紧迫性尿失禁发生频率是安慰剂组妇女的1.5倍,压力性尿失禁发生频率是安慰剂组妇女的2.2倍。尿失禁发生频率亦随服药时间延长而增加。

    Steinauer等分析的是参加HERS研究的妇女,所有妇女都有心脏病。另外,HRT组妇女都同时服用雌激素和孕激素。Steinauer说:“很多人推测尿失禁与孕激素有关,但目前我们没有单用雌激素妇女的资料。”, http://www.100md.com(老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