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254066
阿义马林激发Brugada综合征的诊断价值及安全性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32期
     1992年,Brugada等报告了1例猝死患者伴有特殊的心电图,表现为不典型右束支传导阻滞及明显的右胸导联ST段抬高,后来将其称为“Brugada综合征”。

    目前证实,这组疾病是一种常染色体遗传基因决定的离子通道异常疾病,由编码人类心脏SCN5A钠通道a亚单位的基因突变引起,可以导致钠通道功能异常,这一基因位于第3对常染色体上。

    目前对于无症状、无固定心电图改变的Brugada综合征患者,临床诊疗意见不一致。随着电生理检查技术的提高,人们对Brugada综合征的认识逐渐深化。许多因素如体温、自主神经紧张、作用于离子通道的药物等都可以引起心电图变化。IC和IA类抗心律失常药(氟卡尼、普鲁卡因胺、阿义马林、双异丙吡胺)可以促使ST段进一步抬高,使典型的心电图改变显示出来。

    阿义马林是I类抗心律失常药,有强的钠通道阻断作用,半衰期短,口服生物利用度低,需静脉用药,是很有效的心率依赖性钠通道阻滞性抗心律失常药。
, http://www.100md.com
    1996年Miyazaki等报告了应用阿义马林及其他I类抗心律失常药物诊断无典型心电图改变的Brugada综合征。在随访中发现,在有典型心电图改变的患者中,40%的病人可表现为暂时的正常心电图。

    2000年Priori等人报告了心电图有右束支传导阻滞及ST段抬高的52个家系的遗传异质性。用基因测试方法证实阿义马林试验有100%的特异性和敏感性。但也有人报告这一试验有假阳性。

    最近德国慕尼黑大学Rokf等对158例怀疑为Brugada综合征的患者进行了阿义马林激发试验。在60个月内,共入选158例患者,平均年龄为42岁。这些研究对象的心电图改变可疑为Brugada综合征但不能确诊(心电图表现为不完全/完全束支阻滞,或马鞍形心电图ST段抬高<0.2 mv)。

    研究者以每2分钟10 mg的速度给药直到目标剂量1 mg/kg。如果在用药过程中还未达到目标剂量,QRS延长大于基础值30%,心电图出现典型Brugada,室性早搏出现,立即停止药物。阳性标准为,在1个以上的右胸导联(V1~V3)ST段出现典型的马鞍形抬高心电图。
, 百拇医药
    结果显示,在心电图可疑的64例患者中,30例(47%)试验阴性;94例心电图无明显异常的患者中,91例试验为阴性。用药后所有患者的QRS间期均延长,超过正常值(>110 ms)。QTc间期增长不超过12%。阿义马林试验阳性者QTc间期进一步显著延长,试验前后,受试者心率、QTc间期、QRS、PQ间期有显著差异。停药后,心电图在20~30分钟内恢复正常。

    最常见的并发症是有症状的室性心动过速(VT),最初的32例中发生了2例(6%),这2例用药后都出现马鞍形ST段抬高心电图。

    值得注意的是,有1例患者为了终止VT进行了5次除颤(见图)。钠通道阻滞剂通过减慢传导,诱发持续VT/VF。研究者建议,对于自发或药物诱发的有典型Brugada心电图改变的患者,应在2个心室部位进行3次期前程序电刺激,并进行基因检查。
, http://www.100md.com
    图注:1例男性Brugada综合征患者用60 mg阿义马林后,V1-V6的体表心电图最初由成对早搏诱导出非持续性室速,后发展为持续性多形室速,除颤5次才终止。

    研究者认为,对于有Brugada综合征、晕厥、心源性猝死家族史者,或既往有晕厥症状但无心脏器质性改变的患者,采用分次给药的方案,进行阿义马林试验诊断Brugada综合征是安全的。但因该试验可以诱发VT,且诱发的VT难以终止,对于没有药物试验经验的医疗单位尤其应该小心。研究者强调,为诊断目的进行的阿义马林试验,应在有严格监护条件和抢救措施的环境下进行。

    【点评】

    Brugada 综合征患者心电图表现经常是变化的可以间断出现可以是正常的也可以在个别导联出现。目前认为,产生Brugada综合征有三种机制局部传导异常局部心肌去极化和早期复极异常。钠通道基因异常减少心外膜INa内流引起短暂外向电流增加动作电位产生典型的Brugada心电图。能阻断INA而对外向电流没有影响的药物如阿义马林可以进一步减少INA 内流因而可以再现典型的V1~V3导联马鞍形ST段抬高的Brugada心电图改变或使其更明显,且具有致心律失常作用。

    由于阿义马林半衰期及电生理效应较短,静脉给药可用于激发。但是Rokf强调,阿义马林激发试验不可作为常规检测法,至今尚未有标准的试验方案,它所诱发的室性心动过速很难消除。所以我们虽对阿义马林激发试验予以介绍,但读者需全面了解研究者所推荐的用药方案,不可轻易推广应用。

    顾复生, 百拇医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心脏中心 吴永全 邢云利 顾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