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信息
编号:10352207
盲目减肥带来的后悔不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据报载,一名爱美的女子为了让自己更苗条些,坚持到一家美容院针灸减肥,正当她陶醉于不到一个月就减肥15公斤时,她却猝死在银针下。

    因减肥而失去健康以至生命者已屡见不鲜,这些减肥的牺牲品多为爱美的年轻女性。笔者每每见到这些“新闻”,常常无比惋惜。与其说是减肥夺去了这些姑娘的健康与生命,还不如说是无知与盲目让这些姑娘走上了不归路。作为医生,笔者在此呼吁:姑娘,不能再盲目减肥了。

    是否需要减肥

    减肥的先决条件是“肥”,不肥而去减肥,犹如没病而去吃药、打针、动手术,会让人怀疑“精神有点毛病”。那么,怎样才称肥呢?世界卫生组织对其的解释是:成年人体重(千克)÷身高(米)2得到的商称“体重指数”,该指数在18.5~23.9为正常,24~27.9为超重,28以上为肥胖。如果体重指数已超过28,减肥无可非议。超重的身体虽然也需要节制饮食,增加体力活动,减轻体重,但还谈不上“减肥”。从医学角度观察,减肥也有危险,需要谨慎对待。盲目减肥对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也许会比不减肥大得多。
, http://www.100md.com
    不要弄错减肥目的

    坦率地说,许多姑娘减肥,追求的是“苗条”,或者说“美”。其实,肥胖不影响美,减肥与美无关。早先我们常将肥胖称之“福相”;鲁迅先生在写给他朋友的信中也常常用“你太太近来也丰满了不少”作为赞美语;公认为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的杨贵妃绝对不是一个“苗条”者;也有不少地方反而将肥胖视为“美”。时代发展到今天,医家只是发现,过度肥胖会对血压、血脂代谢和胰岛素功能等造成不良影响。肥胖的人易患心血管病、糖尿病以及乳腺、结肠、前列腺、子宫内膜、肾和胆囊等部位的肿瘤。于是,医家就想到了减肥。减肥只是一种健康需要,为“美”、为“苗条”减肥实在也是一种愚昧和无知。

    从医学角度看,豆芽似的身材苗条得不能再苗条,但对身体健康的危害比肥胖有过之而无不及。苗条得很的姑娘多有自身性激素分泌紊乱,还多少带有营养不良。而由营养不良带来的危害就更大,一些慢性疾病、传染病、智力障碍、体力障碍均与营养不良有关,严重营养不良可致人死地。减肥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苗条,为了美,这是不能弄错的。
, 百拇医药
    需要查一查肥胖的原因

    为减肥而减肥,不查一查肥胖的原因,充其量只是治标不治本,最后的结果只能是事倍功半,甚至肥还是肥。去除肥胖原因,就是不采取其他医疗手段,肥胖也有烟消云散之日。单纯性肥胖一般多是所进食物含糖分和脂肪过多、体力活动过少,造成营养摄入大于消耗,脂肪(糖在体内也会转化成脂肪)在体内堆积所致;也有一部分肥胖者因盲目摄入含有激素类的食物和药物(尤其不要疏忽一些“营养品”),造成体内内分泌紊乱,引起脂肪堆积;另有一部分肥胖者有一定的家族遗传,他们的父母或其他长辈也是肥胖者。明白了肥胖的原因看减肥,减肥实在也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日常生活中只要不过分贪食含糖和脂肪过多的食物,不盲目摄入含有激素的食物和药物,增加体力活动,达到营养平衡,身体也是肥不起来的。

    明智的减肥原则

    不论国内还是国外,有关部门均三令五申:任何应用于减肥的方法,都应以不影响健康为原则。自然,因减肥而危及生命的方法和措施更在禁止之列。目前,单纯性肥胖较为安全而有效的减肥方法一是节制饮食,特别是糖类和脂肪类食物,以素食为主,以每天减少500热卡的食物为目标。二是增加体力活动,最好的减肥运动是游泳、滑雪、举重、拳击。不能胜任这些运动的,也可以做适合自己健康状况的步行、跑步以及仰卧起坐、仰卧直腿抬高等。在做这些运动时,既要适可而止,又要达到一定强度。以上两项减肥方法需同时进行,长期坚持。减肥过程以每周平均减少500克体重为宜,或者是半年后减轻原体重的10%~12%为佳,绝对不能操之过急。(凌万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