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色素障碍性皮肤病(色素沉着) > 黄褐斑(肝斑)
编号:10353041
黄褐斑发病有心理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健康报
     精神因素以及神经肽的异常与黄褐斑的发病直接相关,研究人员提示,在药物治疗黄褐斑的同时,加强心理治疗,给予患者心理疏导和增强其自信,有可能改善目前黄褐斑整体疗效欠佳的状况。

    湖南中医学院科研人员向亚萍、欧阳恒在最近发表的相关论文中指出,以往学术界一直把内分泌失调、遗传、紫外线照射作为黄褐斑发病的主要原因。但临床证实,很多患者在起病或疾病进展时有过精神创伤,存在不同程度的易怒、焦虑、抑郁、精神衰弱等负性情绪,流行病学调查也证实,精神因素与黄褐斑的发病密切相关;实验室研究证实,不良精神因素通过下丘脑—垂体释放如促黑素细胞激素(MSH)等相关神经肽(NP)而致色素沉着。黄褐斑的病理机制是黑素细胞的黑素形成活跃,皮肤中存在的各种NP是影响黑素细胞活性的物质基础。现已证实,MSH是一种内源性NP,可与黑皮素受体结合,促进黑素细胞分化、增殖,加速黑素形成,间接加深色素沉着。

    这项研究认为,黄褐斑带给病人的心理障碍远大于皮损本身,单纯靠药物治疗的作用是有限的,排除病人的负性情绪在治疗中应受到重视。(刘燕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