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临床应用
编号:10256690
仙鹤草治疗乏力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02期
     仙鹤草别名脱力草、黄龙尾。在南方春耕季节,农民用此草喂养水牛,其用意使水牛体力增强,为人多劳出力。大专教材《中药学》言仙鹤草“用于劳力过度所致的脱力劳伤,证见神疲乏力而纳食正常者,每天用本品30g同等量红枣煎水分服,以调补气血,有助体力恢复”。

    笔者以仙鹤草为君,自拟三仙二果一子汤,临床治疗乏力症多例,疗效满意。

    典型病例

    优×,女,34岁。体重46kg,身高167cm。2000年10月18日经朋友介绍来诊。主诉:乏力,在省医院陆续检查4个多月,未查出任何病症。患者面色苍白形瘦,早晨起床精神状况还好,到中午连上二楼都很困难。

    处方:仙鹤草90g,仙灵脾20g,仙茅9g,焦山楂15g,大枣10枚,枸杞子10g,每日1付,水煎两次分服。

    用药四天后,患者告知她已上班,可单独上五楼回家,建议再服三天以固疗效。

    2002年4月15日,患者又来我科给孩子咨询皮肤病,并告知她乏力症至今未犯。

    体会:“补可去弱”,这是前贤诲后学之法度。有资料报道,仙鹤草能消积补虚,治疗虚损劳伤效佳,又无助热化燥之弊,是人参所不能及。笔者以其配伍即能补肾壮阳、又能振奋精神的仙灵脾和仙茅,再加补气血的大枣和能增加胃中酶类分泌促进消化而抗衰老疲劳的山楂果,更加“能益人,去虚劳”的枸杞子为伍,齐心合力,使乏力很快康复!

    对乏力腰酸腿困者将二果易成与人参作用相似的五加皮和杜仲皮,名为:三仙二皮一子汤

    几年来,笔者凡是在门诊遇到乏力者,均用此方加减皆获良效!, http://www.100md.com(赵理明)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仙鹤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