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248809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醒 警惕新一轮药品生产低水平重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药品生产企业审批权下放到省以后,各地新上马药厂势头强劲。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省通过审批新成立的药品生产企业70家,而国家药监局成立后的3年内只批准了45家药品生产企业,相当于国家药监局成立以前一年审批量的10%。对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日前提出,要警惕新一轮药品生产企业的低水平重复建设。

    据介绍,按照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药品生产企业的审批权已经下放到省级药监部门。从目前情况看,各地出于搞活地方经济的考虑,对药品生产企业审批速度加快,审批数量增加,这有可能导致新一轮药品生产企业的低水平重复建设。另一方面,目前全国药品生产企业低水平重复建设的现状并没有得到彻底整治,整顿工作尚在进行中,而药品市场秩序的整顿关键在于抓药品生产企业这个源头。为此,郑筱萸强调,各级药监部门要站在维护国家利益的高度,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认真推行GMP、GSP工作,把好审批关,真正做到权力下放后药企准入门槛不降低。

    郑筱萸透露,为防止一些地方降低药品生产企业准入标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将采取措施和手段,督促全系统把好药企审批关。

    另据了解,目前全国共有1870家企业取得了2608张药品GMP证书,这些企业约占全国药品制剂及原料药品生产企业总数的37%。-经济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