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248833
各自发力——医药企业势头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 海正药业:把握机遇实现爆发增长

    2003年中期,海正药业呈现爆发性高速增长,主营收入、主营利润、营业利润、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了73.37%、167.20%、323.71%和277.39%,其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他汀类原料药产销规模的扩大、毛利率的提高”以及“抗肿瘤药物销量的增加和USP标准出口的增加”。

    近2年,海正药业紧紧抓住了心脑血管用药的巨大市场和专利期将满的发展机遇,不断调整产品的战略结构。2003年第二季度,其心脑血管用药的收入和毛利比重分别达到44%和62%,毛利率高达67%,其中“洛伐他汀”是目前的主要利润来源。

    海正药业目前目标市场是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中高档规范市场,其优势来自超前的研发力量,不仅体现为“高达11.40%的研发费用/销售收入比重”,还表现在“1997—1998年开拓了抗寄生虫药物的黄金时期”、“2001—2002年抗肿瘤药物欧洲市场的开发”、“目前他汀类药物欧洲市场的大笔订单”、“WHO选定海正药业作为全球抗结核运动的合作伙伴”以及“海正药业已申请10项发明专利(其中6项已初审合格);已有8个品种通过美国FDA认证(尚有3个有待通过FDA认证)、5个品种通过欧洲COS注册;已经开始启动创新化合物的研究”等。
, http://www.100md.com
    ■ 华源制药:VC价格上涨带来丰厚收益

    华源制药2003年中期主营收入、主营利润、营业利润、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了90.15%、189.97%、841.34%和301.00%,推动其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维生素C价格的大幅上涨。

    华源制药在渐进式地由传统化工产业向医药产业转型,截至2003年中期,医药行业的收入比重已经达到72.47%,其中VC原料药的收入占医药行业收入的84.94%。受益于国际VC原料药价格的上涨,VC原料药由保本变为盈利能力较强的品种,华源制药整个公司的毛利率水平不断提高,2003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毛利率分别为32.41%、53.62%。

    相对国内其他VC生产企业而言,华源制药拥有“客户群稳定”、“多为大客户”等优势。

    华源制药旗下生产VC原料药的企业主体是“江山制药”,华源制药通过91.30%控股的子公司“江苏华源药业”间接持有“江山制药”38.47%的股权。由于华源制药对“江山制药”拥有实质控制权,所以该公司的经营业绩进入华源制药的合并报表。不过,由于前期报道,“江苏华源药业”实际已失去对“江山制药”的相对控股权,所以这部分收益对华源制药而言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 http://www.100md.com
    ■ 复星实业:投资并购推动企业发展

    “通过资本运作控制优质资源、从而整合产业、促进自身增长”是复星实业在生物医药领域丰富产品线、提高市场占有率、壮大企业规模的主要思路,也是当前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做大求强的必然捷径。复星实业上市以来,通过“参股、控股、并购、合作”和“产品经营与资本经营嫁接”等方式,目前拥有控股子公司14家(其中医药公司10家)、控股孙公司15家(其中医药公司13家)、长期股权投资的公司21家,另外还有其他13家股权投资公司,形成了治疗性药品(化学药、天然药物、生物制药)、诊断试剂、医疗器械的生产和医药流通四大主营业务板块。

    每年纳入“复星系”的新企业,成为复星实业连年业绩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2003年中期,复星实业的主营收入已经高达11.14亿元,同比增长了96.57%,其中药品制造和销售同比增长208.23%,而医疗器械、诊断产品和代理进出口业务同比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这可能与“非典”疫情有关。

    2003年中报显示,复星实业主营收入、主营利润、营业利润、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96.57%、49.42%、25.62%和230.07%,实现每股收益0.564元,其中每股经常性收益0.168元,另外0.396元主要来自投资“招商银行”的股票收益,这笔1.78亿元的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67%,再加上其他投资收益则占利润总额的82%,由此可见投资收益的增长对其净利润的增长贡献最大。-经济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