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248929
给宝宝一个平安的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哈尔滨日报
     凉爽的秋风一起,年轻爸妈的心也跟着清爽起来,因为宝宝终于躲开了烦人的酷暑,可以从容地吃饭、睡觉了。但如果爸妈在这个初秋时节真的掉以轻心的话,你的宝宝就可能在凉爽的秋风中再次“中暑”!近日,记者走访哈市各医院儿科门诊时发现,立秋过后,高热发病的患儿明显增加。据某医院儿科专家赵教授介绍,初秋是多种疾病的高发季节,其中有些病常以突发高热为主要临床症状,患儿体温多在39℃~40℃以上,且发病急,病情重。若不及时诊断和治疗,有的病甚至可以危及宝宝生命。所以,家长们在初秋时节,更应照顾好你的宝宝。

    中毒性菌痢防不胜防的“不速之客”

    记者了解到,该病主要因为宝宝在凉爽的气候中,室外活动时间加长,在玩耍中个人卫生很难保证的情况下进食所致。

    专家介绍,初秋是痢疾杆菌的繁殖高峰期,如宝宝不注意吃东西时的卫生,极易因痢疾杆菌经口进入人体而发病。1岁以上宝宝就可感染此病,过敏性体质及肥胖儿童更易罹患。多数患儿起病急骤,一开始就出现高热或超高热(可达40℃以上),患儿嗜睡,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常在腹痛、腹泻尚未出现之前就发生中毒性休克,如抢救不及时就会有生命危险。本病的病死率较高,呼吸和循环衰竭是致死的重要原因。因此,在初秋发现宝宝突发高热,即使没有腹痛、腹泻等症状,也应首先想到此病,及时就医。

    感染性腹泻罪魁藏在妈妈的手中

    专家介绍,近期导致宝宝发热的第二个罪魁也和腹泻有关,它就是感染性腹泻,包括由非伤寒沙门氏菌引起的腹泻,以及痢疾等,都是在初秋极常见的病毒性肠炎。沙门氏菌的感染源是鸡蛋、鸡粪,如果妈妈在处理鸡蛋后没有将双手洗净就替宝宝调奶,则可能使宝宝受到感染。宝宝在吃到感染物12~24小时内会出现症状,轻则拉水便、腹痛、发烧,重则便血、腹泻、高热不退、剧烈腹痛。所以,为防止小宝宝患上感染性腹泻,妈妈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腹泻发生时,可适量地补充电解质,并马上送医院就诊。

    秋天也“中暑”早晚衣服要“专服专用”

    别以为中暑是酷暑天气里才出现的病,入秋后因为中暑入院的宝宝也不少。分析其中的原因,专家说,近期中暑的宝宝,多是因为入秋后,早晚温差加大,很多父母把握不好给宝宝穿衣的厚度,午间热时不及时给宝宝减衣服所致。初秋中暑的特点是宝宝头晕、口渴、胸闷、心慌、乏力;重者面色苍白、恶心呕吐、血压下降。严重的患儿高烧可达40℃以上,昏迷、神志不清、说胡话和虚脱,应迅速送医院急救。在护送途中,也要始终注意降温。所以,入秋后,也要防宝宝中暑,外出玩乐时,家长要为宝宝及时调整衣物。本报记者马晓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