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0426
四季饮食与美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2日 房县热线
     人是大自然的“宠儿”,其饮食起居必须随大自然的季节变化而有所不同,人们必须“ 顺四时而适寒暑”。

    春天,宜选食既有护肤美容作用又有“养脾”功能的食品、药品,如牛奶、鸡蛋、猪瘦 肉、豆制品、黑豆、鸡肉、羊肉、海带、韭菜、胡萝卜、葱、桃、樱桃、竹笋、苡米、大枣 、白茯苓、炒白术、淮山药、莲子、莲藕、扁豆等。

    夏天,宜选食既能益肤美容又有“养肺气”及“清补”作用的食品、药品,如冬瓜、西 瓜、丝瓜、赤小豆、甲鱼、乌龟、鸭蛋、鸡蛋、海带、海参、猪瘦肉、梨、莲藕、荸荠、白 木耳、黑木耳、无花果、百合、桑椹子、旱莲草、玉竹、杏仁、枸杞、薏苡仁、白菊花、女 贞子等。

    秋天,宜选食既可益肤美容又有“养肝气”的“平补”,“不寒不热”的食品及药品, 如猪瘦肉、兔子肉、猪皮、猪蹄、黑芝麻、白扁豆、海带、核桃、鸡肉、鸡蛋、胡萝卜、白 萝卜、白蜜、花生、大枣、松子仁、紫菜、黄精、火麻仁、杏仁、白菊花、淮山药、白茯苓 、薏苡仁、何首乌、芡实、桃仁等。
, 百拇医药
    冬天,宜选食既可益肤美容又有“养心气”及“滋补”作用的食品与药品,如羊肉、鸽 子肉、鹌鹑肉、麻雀肉、鸽蛋、麻雀蛋、鹌鹑蛋、牛奶、牛肉、鸡肉、龙眼肉、荔枝肉、海 参、红枣、胡桃仁、紫河车、人参、炒白术、黄芪、扁豆、黄精、熟地黄、肉苁蓉、菟丝子 、蛇床子、骨碎补、沙苑子等。 

    (6)含维生素C的食物:维生素C是一种抗氧化剂,可减轻皮肤色素沉着,防止黑色素生成, 因而能使晒黑的皮肤恢复白皙柔滑的本来面目,维生素C制剂如摄取过量,可导致结石或溃 疡。主要食物来源:柑、桔、橙、柚、鲜枣、猕核桃、草莓、犁、菜花、莴苣叶、柠檬、西 红柿、山楂以及各种深色蔬菜。

    (7)含维生素D的食物:维生素D可预防儿童轻度佝偻病和中老年骨质疏松症的发生。主要食 物来源:海鱼、动物肝脏及蛋黄、奶油、干酪、鱼肝油等。

    (8)含维生素E的食物:维生素E可提高维生素A的吸收率,减少和防止皮肤中脂褐质的产生与 沉积,可预防青少年面部痤疮,颇具护肤养颜,抗衰益寿的功效。主要食物来源:植物油、 大豆及其制品、绿豆、赤小豆、黑芝麻、核桃、鸭蛋、大蒜、菠菜、鲫鱼及海虾。
, 百拇医药
    (9)含纤维的食物:便秘可导致机体产生各种症状而诱发多种疾病,便秘也可使面色萎黄而 失去应有的光泽。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可防治便秘。主要有:各种蔬菜、水果和非精制食品。

    (10)含铁、锌丰富的食物:皮肤的光泽红润,需要充足的血液。铁是构成血液中血红蛋白的 主要成分。锌也是体内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它参与人体的各种生理活动。锌在皮肤中的含 量最高,约占20%以上,决定着皮肤的光滑和弹性程度,有“皮肤是锌镀”之说。因此,应 适量多吃富含铁、锌的食物,如动物肝、蛋黄、海带、芝麻酱、瘦肉、牡蛎及海产品,以促 进皮肤的健美。

    (11)碱性食物:皮肤的粗糙往往是因血液酸性偏高造成的。日常饮食中所吃的鱼、肉、禽、 蛋、粮食类等均为生理酸性。生理酸性食物会使体内和血液中的乳酸、尿酸含量增高。有机 酸不能及时排出体外时,就会侵蚀敏感的表皮细胞,使皮肤失去细腻和弹性。而新鲜蔬菜和 水果中的碱性无机盐,如钙、钠、镁、钾等含量较高,经常吃新鲜蔬菜,能使体内碱性物质 充足。体内的酸性物质被迅速中和成无毒的化合物排出体外,使血液维持在比较理想的弱碱 性状态中,保持皮肤的光滑滋润。因此,主张荤食与素食应合理搭配,根据不同年龄阶段调 整荤素食物的比例。一般,成年后饮食应偏素,尽可能地多从植物蛋白中获得能防止皮肤粗 糙的胱氨酸和色氨酸等,让皮肤的含水量维持在10%左右,延缓皮肤的衰老,改变皮肤的粗 糙状况。多摄入生理性碱性食物,使皮肤光洁秀美。

    (12)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食物:胶原蛋白能使皮肤细胞变得丰满,从而使肌肤充盈,皱纹 减少,使皮肤细腻和富有光泽;弹性蛋白可使人的皮肤弹性增强,从而使皮肤光滑富有弹性 。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食物有猪蹄、动物筋腱和猪皮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