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0340440
胃苏冲剂的新用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2日 迈博
     胃苏冲剂是治疗脾胃病的常用药物,具有疏肝理气、和胃通降、消胀止痛之功效。一般家庭里都备用。临床实践证明,胃苏冲剂除治胃脘痛之外,还可兼治其它多种疾病,且疗效颇佳。

    1.治疗气滞肝郁、脾胃不和、久病肾虚的右肋胀痛。主要症状如:右肋胀痛伴上腹部不适、纳食不香、倦怠、喜热饮、惊悸怔忡、腰酸膝软、舌质淡暗、苔薄白腻等。

    2.治疗肝气犯胃、胃气上逆的经前呕吐。主要症状如:月经量少、色黑、行经时小腹坠痛。胸腔堵闷、嗳气泛酸、两肋胀痛,烦躁纳差伴呕吐,舌质淡红,苔腻等。

    3.治疗肝胃不和,痰湿阻滞的口臭。主要症状有:口中粘腻、泛恶、时觉口苦、喜热饮,性情急躁,脘腹蘸痛,舌淡胖、苔白腻等。

    4.治疗肝郁食滞,肝胃失和的便秘。主要症状如:腹部胀痛难忍、脘腹窜痛,痛时不能入睡,恶心,因便秘而不敢进食,舌胖、苔黄厚等。

    5.治疗痰湿蕴脾,胃失和降,肝郁脾虚的浮肿。主要症状如:颜面或双下肢浮肿,胃脘部胀满,有振水声,眩晕,遇寒凉易腹泻、胆小易惊、便秘、尿少、舌胖齿痕、质淡、苔白腻等。

    6.治疗脾胃不和,久治不愈的口腔溃疡。主要症状有:口舌溃疡连续不断,波及唇颊、舌根及齿龈等部位,舌苔白等。

    7.治疗肝郁脾虚型的胆囊炎。主要症状为:上腹部疼痛,伴有胸闷、烦躁、不思饮食,得温则舒,身倦无力,大便不畅,舌苔白等。

    8.治疗糖尿病食管胃功能障碍。主要症状有舌咽不适、疼痛或吞咽困难、腹胀、纳呆、恶心、呕吐等。药理学实验证明,胃苏冲剂有增强胃肠蠕动和收缩力的作用、故有明显增强糖尿病患者食管运动功能的功效。(作者:张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