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55198
台湾研发蛋白检测非典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2日 深圳特区报
     台湾有关机构昨天上午宣布,研发出“重组基因蛋白”检测法,可以快速检查病人是否感染非典,而且一般研究单位都可进行。台湾“中研院”与“卫生署疾病管制局”称,这项用蛋白来检测非典病毒感染的文献报告在全世界是首次发表。

    “疾管局”研究检验组表示,过去检查是否感染非典的方法,都是用非典病毒的血清学方法,也就是必须取得病人身上的活病毒才能进行检测,通常要花上两到三天时间,既费时又危险。而昨天发表的这项检测技术,只要取得病人身上的抗体蛋白质即可进行检测,方法则是在病人发病(有非典症状)的两天后,利用病人身上的大肠杆菌生产的多种非典病毒基因重组蛋白作为抗原体,并以墨点法来检测非典病人血液中的抗体,时间只需半小时到一小时,消毒方法只要让这个蛋白质不再具活性即可。

    他们表示,由于担心秋冬流行性感冒患者增多,非典疫情有可能在岛内再度发生,届时很可能有对非典病毒大量检测的需要。他们已与科技工作者及厂商洽谈合作的可能,经过推广,一般医院都可掌握这项检测技术。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