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48616
糖尿病合并非典死因有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2日 健康报
     最近,有关专家对北京市139例SARS死亡病例进行了临床分析,认为糖尿病合并SARS患者死亡率高的主要原因为糖尿病患者免疫功能低下、多脏器功能损害和血糖难以得到控制等三方面。

    参加这项研究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金奎博士说,139名死亡患者中,31名有糖尿病史,占22.3%,104名曾检测血糖的死亡患者中,空腹血浆葡萄糖水平大于7.0mmol/L的有86名,占82.7%。在分析糖尿病合并SARS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时,专家认为,首先,糖尿病患者本身免疫系统功能低下,合并感染后难以控制。第二,糖尿病患者本身存在心、脑、肾、肺、眼等脏器大血管及微血管病变,对于SARS病毒侵入的承受力明显减弱,容易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第三,在应激状态和病毒感染存在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难以控制,尤其在治疗SARS必须用大剂量糖皮质激素时,会导致糖尿病患者血糖急剧升高,使SARS感染不易控制且更易并发二重感染,严重者可发展为败血症,进一步加速死亡。

    专家建议,对于SARS患者,无论以往有无糖尿病史,都应该加强对患者的血糖监测。对于康复期患者,当糖皮质激素逐步减量时,也同样会存在血糖波动,此时胰岛素剂量应根据情况酌情减量。此外需要内分泌科医师参与诊治。

    关注非典专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