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胆结石与胆管炎
编号:10248636
贴秋膘别贴出胆结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2日
     最近,“贴秋膘”经常被人们挂在嘴边。的确,经过了一个没有食欲的夏天,秋高气爽的天气让不少人胃口大开,夏天很少吃的脂肪类食物又被大家想起来了。不过医生提醒,吃过多的油腻食物,胆结石可能会给你点颜色瞧瞧。

    解放军306医院消化科副主任袁群介绍,作为在消化科病人中占1/6的常见疾病,秋冬季胆结石的病人较多。这可能因为这个季节许多人集中、大量食用一些“肥甘厚味”,人体需要分泌更多的胆汁来消化这些食物,如果多分泌的胆汁不能及时排空,滞留在胆囊里就容易形成结石。

    女性、年纪大、血脂高和代谢异常都是胆结石的危险因素。尤其是中年肥胖的女性患病比例很高,胆结石本身危险性不大,但如果石头堵在胆囊的颈部容易出现感染性休克和并发疼痛、高热的急腹症。还能引起右上腹的持续放射性疼痛,有时会牵扯到右侧的肩背部、后腰部。

    除了这些危险因素之外,不吃早饭和饮水少也是容易形成结石的不良生活习惯。经过一夜没有饮食的睡眠过程,人体需要在早上通过吃饭帮助胆囊内的胆汁排空。这时胆囊内的胆汁已经非常浓稠了,如果再不吃饭,浓稠的胆汁就又要在胆囊内存在4个小时,得不到稀释,浓度增加,容易形成泥沙样的结石,最后变成大的结石。而喝水少,体内缺乏水分,胆汁也容易变得很稠。

    因此,在秋天要多喝水,少吃油腻的东西,最好能按照饮食金字塔的方式来进食,多吃蔬菜、水果、谷物,少吃脂肪类食物。如果怀疑自己有结石,可以用B超来检查胆囊内有没有石头、胆囊壁和胆管有没有增厚等问题,不过切记检查时不能进食,也不能喝水,免得影响检查的准确程度。

    北京青年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