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248786
英国:机器人受损会疗伤自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2日 科技日报
     英国伦敦大学的计算机专家目前正在开发一种低成本的军事侦察机器人,这种无轮的蛇形机器人拥有一套根据“适者生存”法则开发的智能软件,可以帮助它在战场上受伤或损坏关键“肌肉”的部位进化,不会影响它继续前进。研究人员还为它设计了可传送高质量图像和声音的变形天线。

    据8月21日出版的《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这种蛇型机器人是由一根根类似椎骨的标准组件环环相扣而成,每根椎骨上有三条单独的“肌肉”,这些“肌肉”由一种叫做镍钛诺的金属丝制成,这种非磁性合金具有形状记忆的特殊功能,当有电流通过时,镍钛诺的晶体结构会收缩,一旦断电,它又能恢复到以前的形状。研究人员将蛇形机器人的部分“肌肉”接上电源,以使其朝特定的方向移动。切断电流后,“肌肉”反弹,机器人就会跳动着前进。

    研究人员说,使机器人像蛇一样扭动前行的程序设计非常简单,但是要确保其“肌肉”受伤后还能移动就需要动动脑筋了。研究小组负责人彼得·本特利根据“适者生存”的遗传法则设计了一套软件,帮助蛇形机器人不断进化,进行自我完善。这套程序特别之处就在于20条数字染色体,每条染色体都有一个任意的起始二进制数字与一条“肌肉”相对应,1代表“肌肉”活化,0代表“肌肉”僵滞,这样,“肌肉”的活化与僵滞就进入一个循环状态。由于不同的染色体决定着蛇形机器人不同的运动方式,根据机器人需要前进的距离远近,“适者生存”法则将对所有的染色体进行测试,测试情况最好的两条染色体被保存下来,剩余的则重新混合在一起,或使其随意变异。然后研究人员将测试过程再次重复,这样经过好几代演化,使染色体控制的“肌肉”达到最终的稳定表现状态。 (陈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