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248837
小类别也有大文章(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2日
     ▲氟康唑

    氟康唑是一种新合成的氟代三唑类化合物,由美 国辉瑞公司研制,商品名大扶康,1990年在美国上市。 氟康唑为广谱抗真菌药物,其生物利用度高、半衰期 长,水溶性好,可口服给药及静脉注射,广泛用于治疗 浅表性和深部真菌感染,对全身性念球菌和新生隐球 菌具有较好的抗菌作用,在全球抗真菌医药市场上的 销售额居于首位,被喻为真菌感染的最后一道防线的 药物。

    氟康唑通过选择性的对细胞色素P450酶系作用, 有效地抑制了麦角甾醇的合成。敏感的真菌细胞膜中 由于麦角甾醇缺乏及14a-甲基甾醇堆积,导致许多与 膜相关的细胞功能发生改变,从而发挥抗真菌作用。氟 康唑耐受性好,口服生物利用度约为90%,对手足癣、 股癣、花斑癣的有效率为100%。最常见的副作用是胃 肠道反应,一般极少数人因为这些副作用而停止用药。 该药是治疗艾滋病患者隐球菌性脑膜炎的首选药物。
, 百拇医药
    辉瑞公司的氟康唑2000年的世界性销售额为 10.14亿美元,2001年增长到10.6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 5.13%,在全球畅销药品中排名第43位,2002年的业绩 表明比上一年增长4.3%,为11.12亿美元,其专利于 2004年1月29日到期。

    国内多家厂商经营氟康唑药品,2001年在国内典 型医院的销售额为6148万元,占抗真菌药品的15%左右,2002年医院市场略有增长。临床上使用的口服胶囊剂,业绩较好的是三维康、大扶康,分别由上海三维制药公司和大连辉瑞制药公司生产,2002年大扶康占大连辉瑞制药公司经营业绩的6.7%。杭州民生、海南曼克星和常州二药等厂家也生产销售。

    除此之外,国内市场上畅销的药品还有硝酸咪康唑,知名晶牌为达克宁霜和栓剂、益康唑(派瑞松、益肤清)、联苯苄唑(美克)、环吡酮胺(环利)、酮康唑(采乐)等,其中洗液制剂在治疗花斑癣、脂溢性皮炎和头皮屑时效果较好,这些药品在市场中均占据了较理想的一席之地。
, 百拇医药
    ▲两性霉素B脂质体

    两性霉素B是1955年从节结状链霉素中产生的多烯类抗生素,具有广谱抗真菌作用,在20世纪50年代已是治疗许多严重深部真菌感染的首选药物。我国于1976年由中科院微生物所、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和上海第三制药厂合作研制成功;1977年4月华北制药厂研制完成后,经技术鉴定投产。

    两性霉素B通过与细胞膜上麦角甾醇结合,增加其通透性,并干扰代谢、导致细胞死亡而发挥作用。临床表明口服制剂生物利用率低,严重的副作用也使其推广应用受到了限制,但是一些地方性真菌病仍需用两性霉素B治疗,而且咪唑类和三唑类药物对某些真菌感染的抑制作用也不理想,至今两性霉素B仍显示出很高的实用价值。

    近年来,国外对其剂型改造后,在临床上继续发挥着良好作用。目前有三种不同脂质体剂型的两性霉素B供患者应用。

, 百拇医药     ①两性霉素B脂质体是用脂质体将两性霉素B包裹而成的药物,由美国明日之星公司研制开发,1991年首先在英国和爱尔兰上市,商品名AmBisome,而后相继进入欧洲13个国家以及北美和亚洲市场,1997年8月11日获得FDA批准。两性霉素B脂质体在国外应用了多年,主要经营厂商是Gilead Sciences和日本藤 泽公司,2000年的销售额分别为1.411亿美元和0.778 亿美元。

    ②两性霉素B脂质复合物(ABLC)是脂质体与两 性霉素B交织而成的药物,商品名Abelcet。 1995年 11月20日获得FDA批准,首先在英国上市,次年已在 欧美部分国家上市,目前主要由爱尔兰的伊兰公司销 售,2000年该产品在全球排第455位,市场份额为0.64 亿美元。

    ③两性霉素B胶质分散体(ABCD)商品名为:Am· photec,是用硫酸胆固醇与等量的两性霉素B混合包裹 而成,已在欧洲和美国广泛用于临床。两性霉素B胶质 分散体于1994年由泽内卡公司在英国上市,而后美国 百时美施贵宝获得了在欧洲的销售权。两性霉素B脂 质体药物的合理运用,提高了临床疗效,减弱了药物的 毒副作用,采用复合疗法对抑制全身性真菌感染发挥 了作用。但由于价格较昂贵,限制了其普遍的应用。(未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