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248838
聚焦肿瘤治疗支援用药(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2日
     肿瘤是一类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及其生活质量的主要疾病,现全球为此而接受放化疗患者数超过1000万人。但因肿瘤治疗,尤是化疗药物在杀灭癌性细胞同时也会损害骨髓、胃肠道等处迅速增殖组织,致使受治患者免疫机能降低,出现贫血和处于感染风险提高状态。肿瘤化疗还能触发大多数患者发生恶心和呕吐,若不予于有效控制会使受治患者在治疗后数天、乃至数周内虚弱不堪。肿瘤治疗相关副反应严重且频繁,以致某些患者对它们的恐惧或担忧甚至重于肿瘤本身。肿瘤患者、特别是疾病已至进行性阶段个体尚常存在疼痛和骨并发症,后者包括恶性肿瘤相关高血钙症和骨转移等。上述副反应和并发症均须及时进行治疗,进而保证肿瘤患者得以继续接受治疗且有更好的生活质量。肿瘤治疗支援疗法正是以此为目的发展起来的,它不仅吸引了许多世界领先制药公司和生物技术企业的极大注意,且因经过约十五年的培育而形成了一个至今仍在高速增长的巨大市场领域。

    1 肿瘤化疗相关贫血治疗药物

    由于约有三分之二肿瘤患者发生化疗相关贫血,而重组促红细胞生长素类药物作用可靠且强力,故自1989年首次引入临床后迅即被广大患者接受,至今已经形成一个年值80亿美元规模的巨大市场而成为肿瘤治疗支援疗法中最大的一个药效领域。
, http://www.100md.com
    重组促红细胞生长素类药物包括阿法依泊汀(epo-etin-alfa)和倍他依泊汀(epoetin-beta)等,其中阿法依泊汀主要商标名药有强生公司的Procrit和Eprex、安进公司的Epogen、麒麟啤酒公司的Espo等,倍他依泊汀主要商标名药则有中外制药公司的Epogin和罗氏公司的NeoReeormon等。阿法依泊汀和倍他依泊汀干预祖干细胞、刺激血红蛋白生成作用相似,但因两者表达及其生产方法不同而使它们结构稍有差异,阿法依泊汀的生理活性更强且半衰期也长、临床给药较为简便,故其实际应用亦远胜倍他依泊汀。Procfit和Eprex 2002年的全球销售额高达42.69亿美元,Epogen的年销售额也有22.61亿美元。相比之下,所有倍他依泊汀商标名药的世界年销售额合计只有13亿美元不到。

    安进公司还于2001年6月推出了一个第二代重组促红细胞生长素类药物阿法达贝泊汀(darbepoetin al—fa),在美国和欧洲的商标名分别为Aranesp和Nespo。阿法达贝泊汀实是阿法依泊汀的改进型产品,其结构较之阿法依泊汀的重要差异在于它带有两个含烃链唾液酸,故半衰期无论是静脉、抑或皮下注射都延长了2倍,十分有利于简化给药方案,临床上可每2周、甚或每3周用药1次。阿法达贝泊汀上市第2年即2002年的全球销售额已达4.16亿美元,市场前景令人看好。鉴于重组促红细胞生长素类药物正在成为肿瘤综合治疗中一个必不可少部分,所以未来市场可望还有更好表现。
, 百拇医药
    2 肿瘤化疗相关中性白细胞减少治疗药物

    接近40%肿瘤化疗患者发生治疗相关中性白细胞减少,而重组集落刺激因子类药物对预防和治疗这类副反应十分有效,所以它们业已成为肿瘤化疗标准支援疗法之一并已达到年值20亿美元以上规模。

    重组集落刺激因子类药物是1991年首次获准进入临床应用的,它们主要包括重组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类和重组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类两类药物,其中尤以前者上市最早、研究最多、应用亦最广泛。重组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类药物主要有非格司亭(fil-grastim),如安进公司和罗氏公司的商标名药Neu—pogen、麒麟啤酒公司的商标名药Gran等,以及来格司亭(1enograstim)如安万特公司的商标名药Granocyte等,两者差异在于表达和生产方法不同所致结构是否带有糖链,而它们刺激骨髓增加中性白细胞数量及其功能模式则无区别。但出于作用强度及其给药便利等因素,非格司亭的实际临床应用相对更为普及,其各商标名药的全球总销售额约为16亿美元,而来格司亭各商标名药的相应市值仅在1亿美元左右。

    同样,重组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类药物也因表达和生产方法关系而有沙格司亭(sargramostim) 和莫拉司亭(molgramostim)之分,其中前者由Immunex 公司开发和生产,商标名为Leukine。值得注意的是,安 进公司还于2002年4月上市了一个聚乙二醇化重组 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类药物培非格司亭(pegfilgras- tim),它在欧美的商标名分别为Neupopeg和Neulasta。 培非格司亭是非格司亭与聚乙二醇经共价结合形成的 一种新分子,其最大特点在于半衰期延长且清除延缓, 故可有效减少给药次数,而它的毒性和副反应则未提 高,其2002年上市当年仅半年时间就已获得了全球销 售额4.64亿美元的佳绩,市场前景甚好。(未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