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248839
杭州药市血拼 12家医院200多种药品大降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2日
     19日凌晨0点,杭州市12家市属医院的药房电脑上,200多种药品的价格同时“跳水”,在前几次的降价让利基础上,西药零售价平均下降12.6%,中药下降幅度为6.98%,降价幅度最大的属浙江奥托康生产的胃炎胶囊,价格从19.6元/盒降到9.5元/盒。

    而就在这一天,杭州普惠大药房门口也醒目告示,向社会承诺:“普惠”提供本市最低价药品,如果发现同城其他药店同一天、同厂家、同规格的西药和中成药价格高于“普惠”,凭当日购物小票,按差价的10倍给予奖励。

    至此,自去年“老百姓”开业以来,杭州药品市场没停止过的价格动荡,现进入医院集体跳水的一波高潮,有人形象地称之为“逼宫”。

    市级医院药品让500万元

    18日上午的新闻通报会上,杭州市卫生局长邬丽娜宣布,市一医院、市二医院、市三医院、市四医院、红会医院、市中医院、市六医院、市七医院、市整形医院、市妇保院、市预防保健门诊部和市五云山疗养院推出“降低药价、让利百姓”的重大举措,173种西药、42种中成药全面降价,其中,159种西药及42种中成药为医保目录药品。
, 百拇医药
    这次降价的药品,都是从老百姓最常用、使用量最大的常用药品中精心挑选出来的,包括消炎、镇痛、止咳、降血压、抗心律失常、降血糖、止泻等常用药物,绝大部分为处方药。

    其中,头孢氨卡、黄连素、诺福丁、达克宁、心痛定等15种药品,降价后的价格低于市卫生局在8月12日对“老百姓”、“天天好”、“布衣” 3家平价药店调查时了解到的市场价。按去年市级医院相应药品的总体使用量计算,此次药品降价让利的金额将超过500万元。

    自2000年7月杭州所有市级医院统一实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以来,这些医院的药价已经连续降了2次,但这次与前2次不同,不仅招标后的让利而正真的降价。

    医院为何降价难

    邬局长说,医院药品难以轻言降价,原因是药品的进贷渠道与药店不同。杭州市卫生局做过调查,同种药品,在不同省份的定价不一,杭州的平价药店其货源来自于药价较低的省份;而医院药房对进药渠道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必须在省内进货,其进价势必就高。再者医院药品价格中还孕含着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一张处方,需要医生、药师的层层把关,保证药品的安全性、高效性,运作成本高,药价自然也就偏高。但平价药店的冲击,百姓看病难的呼声,迫使医院不得不狠下决心:希望能“用我们的降价推动药品招标工作的落实,推动省、区级医院药价的下降”。
, 百拇医药
    平价药店撼动医院

    12家医院联合降价,在杭州医药界引起轰动不少。

    一位省级医院医生半开玩笑地告诉记者,“市属医院一降价,省级医院门诊量流失很大,门诊一流失,我们就该坐不住了,市属医院这出‘逼宫’戏,漂亮!”

    而今年以来,陆续进驻杭州的外来军团则普遍认为,正是因为平价药店给了医院压力,医院才会上演这出“逼宫”好戏。

    今天上午贴出“悬赏”告示的普惠大药房总经理刘秀艳说,他们去年酝酿从哈尔滨远道赶到杭州开拓市场,就是认准了杭州市偏高的药价,不料,杭州的药价在短短的几个月中一波又一波,现已接近谷底。

    天天好大药房董事长陈金良告诉记者,自“天天好”开业以来,有不少小诊所、小药店前来抢购“零差价”药品,现在杭州市属医院同时降价,恰好证明了平价药店入杭的作用,让利老百姓是一个事实,这是件好事情。但医院的药价要完全低于平价药店肯定是不可能的,其调价幅度无法与平价药店相比。这么多年的以药养医的观念难以一时改变。-钱江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