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出血、凝血性疾病 > 血友病
编号:10254092
血友病基因携带者不易患心脏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3日 科学时报
     荷兰科学家近日宣布,携带血友病基因的妇女与正常人相比,患心脏病的几率较低。

    血友病是一种缺乏某种重要凝血因子的遗传性疾病。它由母亲遗传给子女,但通常只有男性发病。而女性血友病基因携带者,虽然没有恶性发病,体内凝血机能却有轻度降低。

    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报道,荷兰研究人员调查了1012名血友病患者的母亲,以研究轻度凝血障碍是否能起到保护心脏的作用。莱顿大学医学中心的弗里茨·罗森达尔教授说,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凝血机能轻度降低有防止心脏病的作用,携带血友病基因的妇女患心脏病的几率比正常人低36%,总体死亡率比正常人低22%。

    (郭 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