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54103
超高速机床为航天飞船“减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3日 科学时报
     美国近年来发射的航天飞船与以前相比,用于装载助推燃料的燃料箱减轻了4吨多,原因是它使用了一种新的材料——铝锂合金。

    据日本松浦机械制作所社长松浦正则介绍,铝锂合金材料不仅强度大,而且产品又薄又轻。但是,它不能使用常规的切削加工的方法,因为那样加工时产生的摩擦热会使材料发生变化。而日本制造的一种超高速旋转的多工序自动数控机床,则能够使材料不发生变化并进行高精密度加工。

    以往的高速多工序自动数控机床的转速为每分钟约25000转,而这种超高速机床的转速是其三倍,即能够达到每分钟75000转。由于旋转速度极快,从而能够在摩擦热还未来得及使材料发生变化时就完成了加工作业,保护了材料的原有特性。

    (晓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