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254117
老人缘何语迟健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3日 科学时报
     稍上年纪的人都会有这样的体会,一个熟悉的人名似乎就在嘴边,却迟迟说不出来。原因何在?日本东京都老人综合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初步解开了这个谜团。

    研究人员利用能探明人体内血液流动状况的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装置(SPECT),对大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和65~84岁的老人两组实验对象在想人名时的大脑活动状态进行了测试。结果发现,年轻人在想人名时左脑的侧叶靠近前沿的部分和前叶的前沿部分特别活跃;而老年人负责思考的侧叶的活动完全消失,并且处理与感情相关信息的前头叶的功能也丧失殆尽。

    研究人员认为,谁都难免要变老,为了防止语迟和健忘,就要防止脑萎缩,保持脑内血流畅通,最好的办法就是多呼吸新鲜空气,多活动身体,同时别忘了多读书、勤思考。

    (晓 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