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54159
狐蝠可传播肺炎病毒 应尽快开展相关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3日 科学时报
     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威尔斯医院的有关专家日前宣布,此次在港引发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以及导致数百名病人出现非典型性肺炎症状的病毒,属于副粘液病毒科的病毒。受感染者病征包括呼吸困难、发高烧、口鼻有带血的泡沫样分泌物和肺水肿等。

    副粘液病毒是一类RNA病毒,会导致动物与人类感染,其成员包括人类副流行性感冒病毒、麻疹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等。然而非常值得注意的是,这几次爆发的新型副粘液病毒的寄主均是狐蝠。狐蝠是食果蝙蝠的一类,俗称飞狐,广泛分布于从东南亚到非洲的大片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在我国南部省份分布着至少三种狐蝠。

    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世界各地陆续出现了一些新的传染性副粘液病毒,而这些传染病的传播均与狐蝠有密切的关系。

    例如1994年在澳大利亚发现的亨德拉病毒。在所发生的人畜共患传染病中,死亡的病人和马都分离出一种被称为亨德拉病毒的新病原。马可以自然感染亨德拉病毒,而人感染主要是因为接触病马的组织或体液所致。实验经由皮下、鼻腔或口服接种给马和猫,均会造成致死性肺炎,而狐蝠经由上述途径接种,呈现无症状感染而有抗体产生。从血清学和病毒分离得知至少三种狐蝠是自然宿主。

    1998年,尼巴病毒在马来西亚首次爆发,导致成千上万头猪死亡,并导致106人死亡。这种人兽共患病病毒的寄主是马来大狐蝠。而病毒的爆发可能直接与环境破坏有关:森林面积减小、食物不足,迫使狐蝠从传统的森林生境中迁移到森林边缘附近的果园取食。而马来西亚有许多养猪场与果园毗邻,狐蝠污染的果实掉落到地上,被猪吃掉,从而把这种致命的病毒带到人类社会。

    研究表明,狐蝠至少可以携带7种副粘液病毒。这些病毒的分布和扩散可能比人们估计的要广得多。现在,问题的关键是,究竟什么原因导致病毒爆发?什么条件致使病毒从狐蝠传染给动物或人?如何阻止这些病毒的爆发?

    一些国家纷纷对狐蝠与病毒及环境变化之间的关系展开研究。然而令人担忧的是,我国迄今为止几乎没有开展过有关狐蝠的生态、行为方面的研究。因此,我们建议尽快开展对狐蝠的研究,并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的调查,这对我国的公共卫生事业非常重要。同时,狐蝠每年还吃掉大量的龙眼、荔枝等名贵水果,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巨大。最棘手的问题是,狐蝠的种类数量很不清楚,有的种类可能还需要保护。如何协调动物保护、农业生产和疾病防治的关系,亟待深入地研究。

    (中国科学院动物所 赵辉华 张树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