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医学评论
编号:10254172
以科学精神理性对待非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3日 科学时报
     □陈小科 张大庆

    科学精神是人类精神中不朽的旋律。它激励着人们驱除愚昧,求实创新,并不断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宏扬科学精神,是人类勇敢地应付不断来临的新挑战的强大动力。

    在当前抗击SARS的过程中,科学发挥了其应有的威力。我们只用了几个星期就发现了病原体,只用几天时间就读出了它的全部遗传信息,现在我们可以用很短的时间检测到它。由于知道了SARS的真正元凶,医生们已经能够较准确地制定治疗患者的有效方案并且开始着手研制疫苗。即便在尚未有疫苗的情况下,人们也可以根据传染病流行的特点,采取严格控制传染源、力争切断传播途径的预防手段,控制SARS疫情的蔓延,现已获得了极大的成功。从人类与SARS抗争的事实证实,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是战胜疾病的基本保证。

    然而,在SARS防治过程中所反映出来的一些问题,却是引人深思的。在SARS发生的最初的一段时间里,人们感到恐慌、茫然。有些人把SARS看成洪水猛兽,开始盲目购买防护用品和一些所谓对“非典”有预防作用的保健品,而在有些城市,甚至出现了抢购风潮。目前,在SARS已经得到基本控制的情况下,有一些人仍然对SARS反应过度。在没有确实证据表明动物也是SARS的传播载体的情况下,一些城市出现了遗弃、虐杀宠物的行为。这不是一种理性的行为,这不是一种防范“非典”的科学方法,这只是人们内心过度恐惧的一种表现。在有些居民小区,在未出现“非典”感染的情况下,就关闭小区的通路,进行严密封锁。在政府未宣布隔离的地区,实行强制措施,这种行为严重损害了居民的正当权益。虽然,这样一些措施体现了防范“非典”的责任意识,但是也暴露了公众因为缺乏基本的科学知识,不能理性地对待突如其来的疾病。
, http://www.100md.com
    纵观历史,危害过人类的传染病有鼠疫、天花、霍乱、麻风、白喉、梅毒、斑疹、伤寒、疟疾、狂犬病、肺结核等数十种之多。随着科学的进步和科学家们不懈的努力,人类在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方面已经取得巨大的进展。那些历史上作恶多端的传染病大都被有效地管制。科学的进步,使得传染病对人类造成重大威胁、任意肆虐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这一次的SARS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传染病的威力。SARS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但是它的传染性与死亡率远低于流感病毒,与死亡率超过90%的埃博拉病毒相比,SARS病毒更是一个小角色。对于SARS,人类是有足够的能力对付的。传染病的传播有三个环节——传染源、传播途径及易感人群。只要切断这三个环节的任何一个环节,基本上就能有效地控制传染病的蔓延。当前,在SARS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不太明了的情况下,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切断传染源,是很有效的防治手段。可是,从人们对SARS疫情的反应来看,人们对病毒的流行表现得过于恐慌,SARS病毒被渲染的危害程度超过了它的真实损害程度。
, 百拇医药
    在人类当前的生存条件不断变化的情况下,新的致命的传染病时不时地会出现,例如艾滋病、埃博拉病、西尼罗病毒以及最近出现的SARS等,这些都能给人类的健康带来巨大的威胁或造成重大社会问题。在现代都市中,人群密集的环境非常利于疾病流行和传播。现代交通的便利更是增加了传染病在世界范围内传播的机会和速度。可以预言,人类将来可能碰到的新的疾病一定会越来越多。但是,从流行病学史来看,疾病的发生和流行是有一定的规律的,所谓此消彼长,疾病不可能任意肆虐下去。在与疾病的战斗中,人类也许无法获得全盘的胜利,但是,只要我们拿出科学精神,牢牢掌握科学这一最强大的武器,就能够赢得一场又一场的战役。

    面对SARS的暂时流行,恐慌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当前,我们应该改变自己的一些不良卫生习惯,改掉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这样一些陋习,同时养成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增强自身对疾病的抵抗力。很多传染病都是通过痰液飞沫传播的,改掉了这些陋习,无形之中就截断了传染病传播的一条重要途径。此外,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我们的身体就能够有效地组织起对病菌的阻击战和歼灭战。只要我们坚持科学精神,用科学的方法来对付疾病,一切病魔和瘟神都是能够被击败的!

    历史的河流不会被短暂的事件改变方向,但留下的教训却值得我们永远记住。SARS是一场灾难,它给我国的经济发展造成一些不确定因素和某些负面影响。但是,假如我们能够从SARS中学会反思,切实吸取经验教训,切实提高我们的行政效能,改善我国的环境质量,提高我国国民的科学素质。那么,中国的长远发展必将极大地受益于这种宝贵的反思。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供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