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信息4
编号:10254200
给你念念夏日里的皮肤护理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3日 科学时报
     炎炎夏日,热辣的阳光给肌肤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夏天要怎样保护皮肤呢?带着身边一些爱美女士的疑问,记者特别采访了北京复兴医院皮肤科主任骆津蓉医生。

    四类皮肤问题最常见

    骆医生介绍说,夏天皮科门诊最常见的的皮肤问题有四类:

    多形性日光疹。这是一种过敏反应。表现是日晒后暴露部位起红斑、小疙瘩,这是少数人容易得的病,没怎么晒就可以起反应,不像日晒伤,只要晒的强度大,大家都可能发生。

    蚊虫叮咬。在很多人看来,蚊虫叮咬是夏季最常见的事情了,自己在家里处理一下就行,涂抹诸如花露水、风油精、宝宝金水或者牙膏就行了,至于是否要去医院看,骆医生介绍说,夏季就这个问题前去就诊的人很多,看急诊的人都有,有的人不光有局部反应,被叮咬处肿得像馒头、面包那么大,有的甚至能肿半条腿,总体来说,这其实是一种过敏反应,可以用诸如穿长衣长裤,以及用一些除虫剂,包括蚊香片等方法来防止被蚊虫叮咬,已经咬了的话,可以采取外敷药凉湿敷消肿,有专门药物如3%硼酸溶液做冷湿敷,一定要冷敷,一热就加剧了。另外,严重的还需要吃抗过敏的药。
, http://www.100md.com
    足癣,俗称脚气。这是夏季常见病,由真菌感染所致。天气温暖潮湿,真菌就很活跃,脚气可接触传染,有易感性,不爱出汗的干脚相对不容易得脚气。爱出脚汗的人,一个是要勤洗、勤换袜子,擦脚布要经常煮或是用消毒液浸泡消毒,发现有脚气要及早诊治,一般刚开始是起疱、痒,如果窜红线,即医学上所说的继发感染,又红又肿甚至又烂又流水,就比较严重了。

    痱子。痱子在小孩子、胖人、老人或是长期卧床的病人中容易发生,只要是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下,出汗过多就容易起痱子。一般来说,用温清水洗完,扑点家庭中常备的痱子粉就可以,注意一定要用温清水洗,如果用热水洗,会蜇得难受,用太凉的水又不解暑,用与皮肤温度差不多的水就行。一天洗两次就可以,白天也可以增加一两次。到医院一般会开炉甘石洗剂来涂抹。

    如何向暴晒说不?

    夏天暴烈的阳光容易晒伤皮肤,晒伤分急性和慢性损伤,有红肿、起疱、流水的症状,这是急性的损伤,要及时接受治疗。脱皮则是皮肤在日晒后恢复过程中很常见的一种表现,属于慢性损伤。
, 百拇医药
    前不久单位的同事们一起去海边游玩,回来后不少人都出现了脱皮的迹象。有传言说,驻守南海的士兵,解决脱皮的办法,就是主动到太阳底下暴晒,晒脱了三层皮就好了。骆医生解答说,即使脱了三层皮,不断晒,还会不断再脱皮。所以防护永远不能放松。一般来说,在上午10:00到下午4:00应尽量避免暴晒在阳光下,夏天的光线到下午6:00时,还会很强,因而如果出门,防护就很重要,出门应该涂防晒霜,而且两个小时以后要及时再补,防晒霜可以防止紫外线伤害皮肤、避免日晒时间长可能带来的灼痛感,但要防晒,骆医生强调,最好的办法还是物理防护,即戴上遮阳帽、打上遮阳伞,穿上长袖衣衫。

    如果皮肤已被晒伤,可利用夜间保养。选择一些具有安抚、镇定及舒缓肌肤、促进细胞再生的修护液涂擦,避免用热水清洗和再次暴晒,同时不要抓挠灼伤的肌肤,以免细菌感染和留下疤痕。

    有朋友感觉到夏日脸上毛孔变粗,出油多,到了秋季,能明显感到皮肤老化而出现干燥脱皮等现象,怎么避免呢?骆医生认为,这是由于人体在夏季排汗较多,代谢系统失去平衡所致,应注意增加皮肤护理。家庭护理时,可使用补水精华素、补水啫喱等产品。这样可以增加皮肤水分和弹性,也可以加强皮肤的抵抗力。同时应大量饮水,保持体内正常的代谢。由于夏季天气炎热,人们的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也随之增加,排泄出大量的汗液和废物,用来帮助人体散发过多的热量。如果不注意清洁皮肤,会使遗留在皮肤上的废物堆积,造成毛孔堵塞,引起毛囊发炎,容易导致暗疮和粉刺的形成。所以,到了夏季应多淋浴,多清洁皮肤,使毛孔保持通畅,减少发病的机会。另外,皮脂分泌较旺盛者应禁食油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应多吃些清淡食品。

    另外,她也提醒人们,室外游泳能解暑,但不能缓解紫外线,因为水面对紫外线的反射几乎是100%,所以人们在室外游泳时也要注意涂上抗紫外线的防晒霜。

    (文 / 本报记者 王 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