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0254207
孩子健康知多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3日 科学时报
     亚洲中等收入的家庭里十几岁的青少年对健康有着怎样的理解?他们自身的健康状况如何?亚洲食物信息中心最近的一项调查为我们带来了相关的讯息,其间有让人欣慰的,也有让人忧虑的。

    亚洲食物信息中心与四所大学合作,对1815名10到12岁的青少年进行了调查,这些孩子都来自中国香港、曼谷、吉隆坡和马尼拉的中等收入家庭。调查时,这些孩子们被问及平时的食物、生活方式,他们所知道的健康饮食、体育活动的重要性,以及他们所知道的这些知识,有没有影响到他们平时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等等,活动还对这些孩子进行了体重和身高的测量。从中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结果。

    值得庆幸的是健康教育者和学校确实在这个年纪的孩子们当中开展了营养教育,无论是从大的方面(比如能量的来源,)还是从小的方面(比如铁和钙)以及其它一些元素的主要来源来看,被采访的孩子们都能够掌握并了解一些相关的知识。但令人担忧的是这些知识似乎并不足以遏止孩子们在发育过程中的超重和肥胖。在被调查的孩子中,有四分之一都是小胖子。男孩子当中,这个比例更是上升到了三分之一!
, http://www.100md.com
    孩子们知道什么?

    调查中发现这些孩子们对于营养知识的掌握水平都相当的高,但是他们对体育活动重要性的理解却没有达到同样高的水平,被调查的孩子们当中只有一半的人知道每天应该至少有一个小时是用来进行体育锻炼的。

    孩子在做什么?

    稍稍多出一半的人(51%)回答说健康和营养价值是挑选食物时首先应该考虑的,接下来分别是20%的人和19%的人回答说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味道和安全卫生。

    被调查者中竟然有97%的人坦言说他们喜欢运动,但是这项地区性的调查并没有测量孩子们花在运动上的时间,只有15%的人说他们的活动时间依他们的兴趣而定,想多长时间就多长时间。不进行体育活动的最普遍的原因是家庭作业、没有时间或者想去做其它的事情。

    孩子们喜欢什么?
, 百拇医药
    孩子们最喜欢的食物依次是:白米饭、水果、面包、果汁、鸡肉、海味、鱼、鸡蛋、酸乳酪、快餐和水。在进一步更详细的调查中孩子们说最喜欢的晚餐是传统的亚洲菜,最偏爱的小吃是全世界都流行的炸薯条、饼干、烤肉、巧克力和糖果。

    在娱乐和体育活动中,孩子们喜欢跑步,并且他们希望爸爸妈妈也能参加他们的体育活动。当然,他们也喜欢在电视机和电脑前呆着。

    初步的结论:

    这些结论可能会引起一些争议,但是对于这个年纪的孩子们的生活方式和偏好的选择来说,这些结论还是能够提供一些有意义的见解的,在将来,相信对于促进身体健康也是非常有益的。从这项调查中也确实可以看到一些引起超重和肥胖的生活方式。在将来的生活中,这些习惯尤其要注意。

    引起超重的生活习惯:

    ◆不吃早饭(就统计结果来看,女孩多)
, http://www.100md.com
    ◆贪吃,什么东西都要吃得精光

    ◆周末在屏幕前度过(电视机和电脑)

    ◆午饭时肉吃得多,蔬菜吃得少(就统计结果来看,男孩多)

    看来真要改变一下:

    ◆养成多吃蔬菜的好习惯

    ◆养成吃早饭的好习惯

    ◆吃完的时候明智而果断地离开餐桌去做些别的事

    ◆ 不要久坐,尤其是“屏幕时间”不要太长。

    杜扬据亚洲食品信息中心(www.afic.com)翻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