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254212
健齿新主张——木糖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3日 科学时报
     根据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以下简称“全国牙防组”)进行的口腔调查显示,全国5岁儿童的龋病率达到了76%;18岁青少年的龋病率也在50%以上,每个人有2颗以上的坏牙。其中,北京是龋齿发病率比较高的地区:5岁儿童的患龋率在70%以上,12岁以后是45%,而到了34~44岁的中年时期患龋率也达到了最高点69%,65~74岁的老年人66%有龋齿。在北京地区,每个孩子平均有将近5个的坏牙。龋齿如此广泛,已成为口腔常见病、多发病之一,龋病防治不仅是口腔医学问题,也日益成为备受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

    全国牙防组副组长、木糖醇健齿专家组(以下简称“木健组”)组长、著名口腔保健专家张博学教授指出,人们在注重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往往容易忽略了牙齿的健康。健康的日常口腔保健习惯是防龋的关键。比如早晚刷牙,挑选含氟牙膏,合理膳食,饭后睡前咀嚼木糖醇无糖口香糖(木糖醇含量为50%以上的无糖口香糖)以维持口腔内pH值等。

    芬兰口腔保健事业非常发达,除了具备先进、完善的医疗设施外,芬兰人从白桦树和橡树中提炼出一种叫“木糖醇”的天然甜味剂,并把它添加到口香糖里,就成为随时进行口腔保健的佳品。木糖醇具有与砂糖相近的甜度,而且和蛀牙菌结合不产生酸性物质,能消耗蛀牙菌自身的能量。

    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芬兰土尔库大学的临床实验和研究成果均证明木糖醇对预防龋齿有显著的效果。欧美、韩国等国的牙医学会都积极推荐使用木糖醇含量在50%以上的产品。现在,木糖醇口香糖在中国已经开始售卖。

    从2002年开始,全国牙防组和乐天(中国)食品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一个宣传木糖醇健齿的专家组织——木健组。木健组由北京、上海等地的口腔科专家组成,进行了大量龋齿预防的临床实验和研究,2003年他们将以北京、上海、天津为中心举办一系列的口腔保健知识普及活动。

    (杨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