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254213
你对春天过敏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3日 科学时报
     春天里“皮肤过敏”开始困惑人们,春夏季节会发生哪些类型的过敏、什么样的人容易过敏,怎样预防过敏,发生了过敏以后如何正确处理呢?听解放军304医院皮肤科主任张婉霞副主任医师给您说说吧。

    张医师说,春季各类过敏频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风沙较大,空气中的粉尘相对较多,紫外线强,加上百花盛开,各类花的花粉会在空气中形成一种类似于粉尘的漂浮物,一些过敏体质的人一旦接触到这些漂浮物,很容易引起一些过敏症状。如果担心自己是过敏体质,到医院作一个过敏源检测就可以了。

    她说,春季比较常见的过敏有以下几种:

    花粉症 又称接触性皮炎。它是指由于接触某种物体而引起的皮炎。大自然有许许多多的物种,有些植物的叶、茎、花、果等对人的皮肤有刺激作用,常见的有漆树、荨麻、除虫菊、银杏、补骨酯、猫眼草等。如果无意中接触了它们,轻者裸露部位有痒或者灼烧感,局部出现红斑,颜色为淡红色至鲜红色,稍有水肿,或有针尖大小的丘疹密集,重者红斑肿胀明显,并且出现水疱。少数严重患者有发烧、怕冷、头痛、恶心等症状。这类病症来得快,也去得快,处理得当,一般2周内即可痊愈,但再次接触时有可能再发,反复接触或处理不当,会转变为亚急性和慢性皮炎,给治疗带来很大困难。建议过敏体质的人在外出时戴好口罩、眼镜,手、足等部位也尽量不要暴露。或者提前服用一些抗组织胺类药品:如弄瑞坦、西替利嗪等。
, 百拇医药
    日光性皮炎 又称“桃花癣”。春季阳光中的紫外线比较强,是日光性皮炎的多发季节,临床表现为,脱皮、瘙痒、干疼等,还有的出现红斑。另外,根据临床研究发现,某些野菜也可诱发和加重此类疾病。因此,建议大家外出时尽量避免日光直射身体,同时不要使用碱性的化妆品和含碱的洗漱用品。

    虫咬皮炎 又称丘疹性荨麻疹。春季到来,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一些像蚊子、小蠓、白蛉等之类的小昆虫也活跃起来,人被这些小昆虫叮咬后,常常出现局部红肿、搔痒,甚至还会有麻木等现象的发生,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某些小昆虫还会传染各种疾病,外出时要扎好袖口、裤脚,室内要及时采取灭虫措施,晾晒衣被时最好不在树下晾晒。被昆虫咬伤后,可以在受伤部位涂一些风油精、清凉油等药品,如果比较严重,要及时送医院进行治疗。

    荨麻疹 又称风团块。表现为皮肤突然发痒,然后出现扁平状疹块,有的发红,有的发白,部分可以在短时间内自行消失,但易反复发作。急性荨麻疹如果发生在喉头粘膜,可导致气管阻塞,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引起此病的原因很多,可能是食物方面的,也可能是接触性的,还有可能是某种药物引起的。出现荨麻疹,一般情况服一些抗过敏类药物即可。
, 百拇医药
    张主任最后提醒大家,皮肤过敏虽是“小病”,但对生活有着直接的影响,发生过敏性皮炎后,千万不要自作主张地到药店购买药品自己涂抹,因为一则可能出现药不对症,二则会影响医生的正确诊断。特别值得引起注意的是,春季面部比较容易出现过敏症状,此时最好不要用外用药自行涂抹,由于多数外用药物中都含有激素,使用不当会引发激素性皮炎,治疗起来会更加困难。一定要在医院查明病因后,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对症治疗,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痛苦。

    专家简介:张婉霞,解放军304医院皮肤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出诊时间:每周三、四、五上午。

    关键词

    一、过敏反应

    又称变态反应或超敏反应,是指已被抗原致敏的机体,在再次接触相同抗原时所发生的组织损伤和或生理功能紊乱。造成过敏的原因很多,其中最常见的原因有食物、动物皮毛、螨、昆虫、空气中大量飘散的花粉、灰尘、空气污染、农药、化肥、洗涤剂、橡塑鞋、化纤原料以及鲜为人知的真菌过敏。
, 百拇医药
    二、过敏类型

    I型超敏反应又称速发型变态反应。临床表现为:过敏性休克、呼吸道超敏反应如花粉引起的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等症,消化道超敏反应如某些人进食鱼、虾或服用某些药物后发生的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皮肤超敏反应如皮肤荨麻疹、湿疹或血管性水肿、药疹等等。

    Ⅱ型超敏反应,又称细胞毒型或细胞溶解型。多种免疫性血液病均属此型。临床常见疾病有:药物所致溶血性贫血或血小板减少症,溶血型输血反应,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或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新生儿溶血症,感染后肾小球肾炎、肺肾综合征等。

    Ⅲ型超敏反应又称免疫复合物型超敏反应。临床常见疾病有:血清病、感染后肾小球肾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过敏性休克反应等等。

    IV型超敏反应又称迟发型超敏反应。临床常见疾病有:结核菌素型超敏反应、化学药品及漆毒引起的接触性皮炎、同种异体移植时发生的移植物抗宿主反应;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如变应性脑脊髓炎、桥本甲状腺炎、精子缺乏性不育症等。
, 百拇医药
    三、过敏体质

    所谓的过敏体质,是指与正常体质相比,容易发生过敏性疾病的一种病理性体质。每个人对于致敏原的反应程度是不一样的,一般说来过敏体质的人较易发生过敏反应。

    个案指导

    过敏性鼻炎

    选药指导:

    1.脱敏疗法:用已找出的变应原制成脱敏浸液,进行特异性脱敏疗法,需到医院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脱敏疗法。

    2.药物治疗:分全身治疗与局部治疗,可应用非处方药。

    西药

    (1)全身治疗

, http://www.100md.com     ①盐酸异丙嗪,又称普鲁米近、非那根:为竞争性阻断β-受体而产生抗组胺作用。

    ②马来酸氯苯那敏,又称扑尔敏:亦为抗组胺药。

    ③盐酸苯海拉明,又称苯那君:为抗组胺药。

    ④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又称新康泰克:可消除鼻黏膜充血、减轻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

    (2)局部治疗

    ①色苷酸钠:为过敏反应介质释放抑制剂,可预防过敏性鼻炎,用其胶囊剂干粉吸入或喷入鼻腔。

    ②盐酸羟甲唑啉滴鼻液:为血管收缩药,可减少鼻腔分泌、减轻鼻塞。

    ③复方萘甲唑林喷雾剂:萘甲唑林及马来酸氯苯那敏组成,可减轻鼻塞、流涕、打喷嚏。
, 百拇医药
    中成药

    (1)鼻通宁滴剂:能通利鼻窍,用于鼻塞不通,流清涕,滴鼻用。

    (2)鼻窦炎口服液:适用于鼻塞不通,流黄稠涕、慢性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

    (3)辛夷鼻炎丸:适用于鼻炎。

    (4)千柏鼻炎(胶囊、片剂):适用于急、慢性鼻炎、鼻窦炎。

    (5)鼻炎康片:适用于急、慢性鼻炎、鼻窦炎。

    (6)通窍鼻炎片:适用于体虚自汗,反复感冒,鼻塞不通,流涕。

    (7)鼻舒适片:适用于慢性鼻炎引起喷嚏、流涕、鼻塞、头痛,慢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

    明明白白用药
, http://www.100md.com
    1.抗组胺药不良反应是镇静、嗜睡,故驾驶员、高空作业者、机械操作者工作时间禁用。

    2.抗组胺药偶也导致过敏,增加皮肤对日光的敏感性,可出现皮疹。

    3.局部应用抗组胺药可引起湿疹。局部大面积皮肤应用抗组胺药也可导致全身性的不良反应。

    4.新生儿和早产儿皆不宜服用抗组胺药。

    5.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应慎用抗组胺药。

    6.老年人服用抗组胺药,应注意发生低血压、精神错乱、痴呆和头晕。

    如何正确使用滴鼻药

    ①清洁双手。②滴鼻前先呼气。③坐在椅上,将头部后仰靠椅背,或躺在床上,放枕头在肩背下,令头后仰。④小心将滴管对准鼻孔内,但切忌滴管接触到鼻腔内壁。⑤把药液滴进鼻孔。⑥滴药后,让头部保持后仰约2分钟。⑦把滴管清洗干净,放回药瓶内。如为滴药瓶,则可将瓶盖盖好即可。⑧如药液流进口腔,可将其吐出。

    注意:①用药前应先清除鼻涕;②每个鼻孔一般滴入药液2~3滴,不宜过多(儿童滴用1~2滴)。

    (摘自《明明白白用药》)

    (韩建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