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1546
八旬老太卒死医院 pass软件模拟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3日 沈阳今报
     孝子调查母亲死因

    “从2002年7月末开始,我专心调查母亲的死亡原因。”张自然说,他的母亲2002年5月份因“间断性腹痛半年”进入沈阳一家大医院消化内科治疗。“当时我母亲已经80高龄了,身体虽然不是十分硬朗,但也不坏,只是有一些患了多年的慢性病,都不是致命的。”7月3日,母亲因病情加重转入该院呼吸内科,医院医生对她进行抗感染及兼顾治疗其他系统疾

    病。7月17日,母亲突然死亡。

    对于死亡原因,院方和张自然有着不同的看法。

    “2002年7月15日21时左右,母亲病情突然恶化,当时的值班医生通知我们到场预备后事,在病历中也有记载,但是值班医生却没有按照有关规定填写病危通知单,送交医务部。母亲的经治医师在接到值班医生的电话后也没有到场参与抢救病人。7月16日,经治医师在上班后,有人给我母亲开了度冷丁注射药100mg,当时我母亲已经出现严重的肺部及呼吸道堵塞症状,这正是度冷丁的绝对禁忌使用情况。7月16日12点左右,母亲在处于深度休克、衰竭状态,手脚四肢已呈冰冷状态下,掖下被放置了四个化学冰袋降温。5月份我母亲入院时的体检上记载:‘发育正常,营养中等,神清语明,步入病房,自动体位,问答切题。查体合作。’但仅仅两个月后,见到的却是我母亲冰冷的尸体。我当时的脑袋嗡嗡地响了好几天。这些情况我都有确实的证据,必要的时候我会追究有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 百拇医药
    在张自然提供的材料里,有沈阳一家大医院给张家的两份答复。“当时经过我到相关科室的调查,提出了23条问题,针对院方的答复,我又提出了五个问题,医院分别给我作了两份答复。其中有一个明显的问题是我母亲在7月3日、7月11日、7月16日分别进行了三次输血,但第三次他们没有给我母亲做抗体筛选,但在我的第三份抗体申请单上却出现了抗体筛选合格的符号。类似的问题还有一些。但是更严重的是,随着我调查的深入,发现沈阳一家大医院在对我母亲的用药上存在很多的问题。”

    调查发现用药问题

    张自然在对其母亲的治疗中用药出现了很多漏洞,也就是说存在着不合理用药。经治医师曾经用大蒜注射液与生理盐水共同使用、肝得健(易善复)注射液与生理盐水共同使用。在这种注射液的使用说明书中,有“严禁用电解质溶液(生理氯化钠溶液、林格式液等)稀释!”的条款。“要知道,药品使用说明书是药品的法定文件,不按照说明书操作就意味着违法。”张自然说。
, 百拇医药
    其后,张自然在每本都有砖头厚的药典和药物使用参考手册中搜寻,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一本名叫《中国进口药品手册》的书中查到肝得健(易善复)与生理盐水配合使用中将会析出结晶颗粒,对人体产生危害。张自然曾向医务人员求证,他们说这种配比失误的现象可能造成结晶流入人体的毛细血管,造成血管的栓塞,对人体的危害极大。

    “一家如此权威的医院,在用药上居然会出现一些不应该出现的常识性问题,让我觉得很奇怪。由此我注意到了医院在治疗过程中应用的一套名为‘合理用药医生工作站’的医疗辅助软件。”这套合理用药辅助软件简称为PASS,意思是合理用药监测系统。

    在沈阳一家大医院给张家的答复中关于不合理用药的说明中承认“是我们工作疏忽、科室存在使用不常用药物前不查阅药品说明书对药物的应用方式不熟悉的问题”。那么这种疏忽是怎样造成的,焦点最后落在了PASS系统身上,经过多次调查,最后经治医师承认在PASS系统中肝得健与生理盐水可以共同使用,当时就是因为PASS系统通过了才使用的。
, http://www.100md.com
    不合理用药太危险

    PASS系统是国内一家名为美康公司(Medicom)的机构研制的产品。据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套供医生、药师等医疗专业人员从事医嘱及时性监测、药物信息查询、病人用药教育等临床药学工作的药物数据库软件系统。PASS作为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HIS)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可以嵌入HIS系统的医生工作站、临床药学工作站等子系统中,使其具有医嘱及时性监测、药物信息查询和病人用药教育功能。

    PASS可以对药物医嘱中可能存在的药物——药物相互作用、注射液体外配伍、重复用药、过敏药物、禁忌症、副作用、用法用量和特殊人群用药等潜在不合理用药问题进行及时性监测,将监测信息提示给医生或药师,使其更好地考虑用药方案、防范用药风险,达到合理用药的目的。

    张自然说,药物是一把“双刃剑”,在应用药物防治疾病和提高健康水平的同时,也可能因使用不当产生毒副作用和不良反应。医药科学发展日新月异,药物的品种不断增加,处方药日趋复杂,多药并用已成为医疗实践中的发展倾向。据国外的资料表明,药物反应发生率有时竟达81.4%,用药不当不仅给患者带来危害甚至威胁生命,合理用药已成为临床药学的核心。在《人民军医出版社》出版的《合理用药指南》中,有这样的记载:“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全世界非意外死亡的人数中,七分之一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不合理用药。” 注意PASS的问题并不仅是为了自己母亲,而是为了整个的公共卫生安全,试想这样的使用中误导用户的软件,流行在社会上,尤其在医生用药过程中,形成了依赖性,该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
, 百拇医药
    百家医院“依赖”PASS

    记者从沈阳某部队医院了解到,该院的医疗系统信息化程度相当高,得很多医生在临床中需要查询的药品资料和需要记忆的大量资料整理为数据库,医生在电脑上执行操作时可以随时调用查询,使药物配比等比较复杂的医疗工作变得简单起来。该院医务科孙医生说,“有了这样的软件,不懂医药的人开起药方来都不会出什么问题。”据了解,医院信息系统(HIS)在国内很多大型医院广泛应用,作为军卫一号工程在部队医院被广泛应用和推广,而PASS软件就是内嵌在HIS系统中的一个模块。由于是军内统一配发软件,医院没有花费很多资金。

    该院从1999年开始使用此系统。在记者询问这种内嵌的合理用药配比软件(PASS)是否存在新药不能及时更新造成用药错误的可能时,医生回答,根据需要可以在每一年、半年或季度向软件开发商要求进行系统数据的更新,他们将会发来新的目录,对新药的注意事项、使用说明、禁忌事项都会有详细的说明。
, http://www.100md.com
    该院的医务部门一直强调,有了这样的软件作为依据,就是不看说明书也不会出什么问题。嵌入式的PASS无法独立看出药物配比的结果,但在医生开出电子医嘱后,会在系统中自动跳出通过或禁止的提示,另外还有药物使用说明、禁忌事项、适用人群、用药间隔时间等提示。在该院的呼吸科,记者亲眼目睹HIS系统及PASS模块,在每个科室中都有医生的工作站,工作站中对于每位患者都有一个窗口,医生在窗口中键入处方后,药物的配比合理性就会列示在一个提示框中,该科的徐医师输入了一种治疗呼吸道疾病的药物后,提示中显示配比合理,用药时间间隔八小时,十二岁以下儿童慎用等注意事项,而且还可以直接打开该药的详细使用说明书。徐医生介绍,在配置的处方下达后,会在该项的第一栏出现红灯或绿灯的提示,如果是红灯就是药物的配置不合理,如果是绿灯就可以放心地使用。她说,对于一些不经常使用的药物,最好还是参照使用说明书才更安全。

    该科的一位年轻医生在一旁小声说,这个合理用药配置软件根本不好用,很多东西都不那么准。

    据软件的开发商介绍,目前在全国有100多家医院在使用这套软件,沈阳的沈阳军区总医院、第八人民医院等医院在使用这套软件。记者 隋冠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