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7339
养生蠡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3日 星齐论道
     序

    海印子近以其所整理之张义尚先生遗作《养生蠡测》打印稿见寄,嘱为作序,以广流通。粗略读毕,感慨良多。

    我与张义尚先生虽无一面之缘,然神交已久。早在 1987 年我从中国社科院调四川大学以前,便耳闻其大名,拜读过他的大作,曾就佛、道修持方面的某些问题多次驰函请教,每次皆得到笔复。知他曾就学于上海复旦,供职于四川忠县中医院,兼开设“张义尚诊所”,有《仙道漫谈》、《气功秘诀海》二书在海外出版,精通佛、道、密法、气功、中医,曾亲近过民国时期的许多高人,是海内外难得的怀道之士。从其倔强有力的字迹和简明直截的语气,可以看得出他的性格大概是外柔内刚,甚有主见。来四川后,又从贾题韬先生处得知他擅长武功,通晓道家南宗“三家相见”之丹法,与国际著名的陈健民瑜伽士为多年至交,常有鱼雁往来。本拟专程拜访,然因忙碌,终未成行,只派研究生尹立、罗同兵、海印子等前往忠县学习,得知其生平概略及家庭状况。本想他养生功深,健康超常,寿逾百龄,应不成问题,来日有暇,当登门求教,不料去年忽接其子函告,谓其安祥西归,令人惘然、凄然!

    张义尚先生因自幼体弱多病而练武,复从银道源学道教内丹,从周明阳学南派丹法,听王恩洋、梅光羲讲佛法,从贝马布达、贡噶、根桑泽程等上师受藏传诸派密法,深究术数、风水之学,旁涉自然科学、哲学、逻辑等,一生勤学真修,尽得东方仙学、藏密、武功万金难求之秘,精于医道术数,集国粹于一身,可谓国宝。其所知之广,钻研之深,为数百年来所罕见,当世盖无堪与比肩者。他好学强记,多方参访,长年积累,将所得之秘笔之于书,整理为册,可惜大多毁于“文革”浩劫。此《养生蠡测》所收诸作,多写于“文革”后。虽非其学问之全,也基本反映出他在武术、气功、丹道、密法方面的成就。其中《师资回忆录》、《高英老师小传》等记载了近代金家拳、太极拳、形意拳、丹道、藏密、医药、术数诸名师传略及逸闻,是研究民国武术史、道教史、佛教史、中医史的宝贵资料;《金家功夫》、《真传易筋经》等述武术内功之要;《胎息经注释》、《纵谈道家柔气功》、《养生内功余论》、《漫谈修道》、《罗浮翠虚吟注解》、《仙道漫谈》、《心气秘旨诀中诀》等论道教气法及丹道,清理出道教仙学的源流,颇具学术价值,更对其中隐晦难解的精义作了明晰的解释,具可操作性,实用价值极大;《密部精要》记录了诺那、贡噶等上师所传大手印、大圆满等密法的口诀心要,《神仙接命秘诀》、《金丹真传》、《仙传玄机口诀》等泄丹道不传之秘,弥足珍贵。

    从《养生蠡测》所收之文字看,张义尚先生秉承中华养生文化、宗教文化传统,身心并重,性命双修,一生勤求养生健身乃至彻了性命、解脱生死之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06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