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255294
南极臭氧层空洞扩大今年可能超过纪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3日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讯 据来自澳大利亚悉尼的消息,南极上方的臭氧层空洞正在迅速扩大,预计今年将达到超过纪录的面积。这是澳大利亚科学家昨天宣布的。

    澳大利亚南极基地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这主要是因为在大气层更低的温度的变化,臭氧层的空洞正是在那里形成的。南极问题专家安德雷说,臭氧空洞现在扩大的情况类似2000年,当时达到了创纪录的面积。

    臭氧层是在大气中的一个保护层,保护地球防止阳光射线的照射,特别是紫外线-B的幅射可能引起皮肤癌、白内障以及损害海洋里的生命。2000年南极臭氧空洞的面积曾经达到2830万平方公里,是澳大利亚面积的3倍多。去年因气温过热,臭氧层空洞的面积是1998年以来最小的,今年则复盖了整个南极。

    澳大利亚戴维斯基地的科学家们发现,在离地面15至25公里高度的大气层下部有变冷的最初迹象,这比正常年份提早了6个星期。这一信号说明今年臭氧层空洞将更快地增大。澳大利亚马森基地的科学家也报告大气云层提前出现的情况。在这些云层中发生的化学变化使氯氟炭化物变成为破坏臭氧层的气体。这种云层在大气层温度大幅度下降时便开始形成。2000年到7月初还没有了现这种云层,但是今年5月中科学们就看到了这种云层。

    今年南极臭氧层空洞扩大多少,这要到9月底才能了解,因为在南极8月和9月是最冷的月份。10月初气温开始回升,臭氧层开始恢复。(管彦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