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256789
“富贵病”成公共卫生难题 药企争斗胰岛素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3日
     8月13日,诺和诺德的全球首席运营官舒尔茨(Schultz)从丹麦飞到中国出席了位于天津泰达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厂落成仪式。据悉,诺和诺德作为世界糖尿病治疗领域的先导、胰岛素治疗领域的老大,从去年开始把其研发中心、生产基地陆续建在了中国。舒尔茨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今后,诺和诺德将加大对中国的战略投资,逐步在中国实现从研发、生产到销售三位一体的完整系统。”

    其实,不仅仅是诺和诺德这样专注于糖尿病领域的药企增加了在中国的投入,其他跨国制药巨头们也纷纷加入到糖尿病治疗领域的角逐。全球制药业巨头们,辉瑞、葛兰素史克、礼来、施贵宝等都注意到了中国糖尿病治疗的巨大市场。他们都不断向中国推出治疗糖尿病的新药。

    除了药物之外,检测糖尿病的血糖检测设备和相关仪器也成为跨国药企的竞争的对象。如国内血糖仪市场份额的大部分都被瑞士罗氏和美国强生两家跨国药企占有,7月底,强生还把其最新一款的稳豪血糖仪几乎与全球同步地推向了中国市场。
, 百拇医药
    ■ 中国:糖尿病第二大国

    北京市糖尿病防治办公室主任袁申元告诉记者:“中国近20多年的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所谓‘富贵病’的糖尿病发生率大大提高”。据统计显示:在中国,糖尿病患者在最近15年内将近增加近5倍。在中国11个省市的4万多位城市和农村居民中进行的调查发现,糖尿病患病率已从1980年的0.6-0.7%到目前的3.21%。患者总人数达3000多万,20岁至79岁患者人数达2260万,仅次于印度名列世界第二。

    袁申元还告诉记者,糖尿病发病原因除家族遗传外,还与饮食无节制、缺乏体育锻炼、肥胖、生活紧张等因素有关。此外,许多糖尿病患者还因缺乏对糖尿病知识的了解,以及没有定期去医院检查,最终导致这种“不愈之症”的发生。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已成为肿瘤和心脑血管病之外,严重威胁中国人健康的疾病。糖尿病患者得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肢坏死、肾功能衰竭和双目失明的危险性比正常人高出几倍甚至二十几倍。
, 百拇医药
    一项最新的全国流行病学调查也显示,中国现有5000多万人的健康正受到糖尿病的威胁,每年耗费医疗费用1700多亿元。有专家预测在未来50年内糖尿病将是中国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 争斗胰岛素市场

    糖尿病目前还没有根治方法,但糖尿病还是可防可治的。1996年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召开大会,确定了当今公认的糖尿病五大治疗原则,它们是:1、糖尿病教育:学习糖尿病的知识,了解危害,掌握方法;2、病情监测:主要是自我血糖监测;3、饮食治疗;4、运动治疗;5、药物治疗:包括口服西药治疗和胰岛素治疗。

    糖尿病主要分为Ι型糖尿病和Ⅱ型糖尿病。Ι型糖尿病占糖尿病的10%以下,由于病人体内缺乏胰岛素,一般病人从发病开始就需使用胰岛素治疗,并且终身使用。Ⅱ型糖尿病占糖尿病的90%以上,由于病人体内产生胰岛素相对缺乏,一般通过某些口服药物刺激体内胰岛素的分泌。但到后期仍有部分病人需要像Ι型糖尿病那样进行胰岛素治疗。
, http://www.100md.com
    目前,在全球人胰岛素生产领域,主要有诺和诺德、礼来、安万特三家巨头,它们占据了其中98%的市场份额。而国内的胰岛素除了国际上常用的人胰岛素外,还有动物胰岛素。动物胰岛素比人胰岛素要便宜得多,但疗效较差、副作用也较多。全球大约98%是用的人胰岛素。但在中国市场上动物胰岛素的比例要远大于国际上的比例,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内动物胰岛素的比例大概占了50%左右。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胰岛素必将成为糖尿病人尤其是Ι型糖尿病的首选。因此,跨国药企看重了中国的人胰岛素市场。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特别是礼来和诺和诺德在中国市场上可谓针锋相对。据诺和诺德公关部的刘颀告诉记者,早在1993年诺和诺德就向中国市场推出了人胰岛素诺和灵,2002底推出了速效胰岛素类似物诺和锐。作为竞争对手的美国礼来也不甘落后,在1997年向中国市场推出了运用人工基因重组技术研制的人胰岛素优泌林(humulin),另一超短效人胰岛素类似物优泌乐(humalog)也进入了中国。另一巨头安万特也对中国虎视眈眈,该公司内部人士此前曾表示,不久就会把公司的优质人胰岛素推向中国。
, 百拇医药
    ■ 口服药市场大战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相对于胰岛素市场,糖尿病口服药市场更是竞争激烈。口服药主要用于治疗Ⅱ型糖尿病,而这部分病人占了糖尿病病人的90%以上。据葛兰素史克公共事务部肖伟群告诉记者:“在中国Ⅱ型糖尿病大约占了糖尿病人的95%,每年的直接医疗费用达到近200亿元人民币”。据悉,跨国制药巨头们几乎都有治疗糖尿病的产品。如辉瑞、葛兰素史克、礼来、罗氏、万安特、施贵宝、拜耳等都很看重糖尿病市场。

    据悉,葛兰素史克其治疗糖尿病的产品文迪雅实施了本地化临床研究和生产,是中国第一个糖尿病领域的国家一类新药。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和满足患者的需要,其产品在中国上市两年后其价格已下调25%。该药在世界畅销药的排名由1999年的第290位迅速上移至2000年的第68位,其世界性销售额为7亿美元,分析家们预计到2005年本品的销售达顶峰,销售收入为18亿美元。在中国该药从2000年下半年上市后,其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提升。

    辉瑞的有关人士也告诉记者,由辉瑞公司研发的瑞易宁(格列吡嗪控释片),于1994年4月26日获FDA批准上市,在全球畅销药排行榜中位居第175位,2000年世界性销售额为2.8亿美元。目前,该药已经在中国上市,并实现了本地化生产。

    另外,礼来、施贵宝、拜耳、诺和诺德等都有治疗糖尿病的口服用药,都在中国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据悉,目前,大约只有30%的糖尿病患者得到了诊断,并且在这30%的患者中只有40%的患者得到了治疗。加上生活方式的改变导致饮食无节制、缺乏体育锻炼、肥胖、生活紧张等,这些因素将使中国的糖尿病人有不断增多的趋势。无疑中国糖尿病治疗市场将变得更大,跨国企业在这个领域的竞争也将变得更加激烈。-中国经济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