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255297
成都博士用CT方法研究恐龙化石获重大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4日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成都日报报道,成都理工大学博士生欧阳辉首创用CT方法研究恐龙化石,并获得重大成果,得到了世界相关领域知名学者的高度评价。

    “龙头”不如“鹿头”高

    经过CT扫描,欧阳辉发现,蜥脚类恐龙———马门溪龙类细长的颈肋使颈部强度增强,可是也限制了颈椎之间的相对活动,使颈部变得僵硬,故其长颈虽然远远超过长颈鹿的颈但却不能够像长颈鹿一样把头抬高,其觅食的高度也不会超过自身背部高度的两米。

    成都博士引起世界关注

    因长期缺乏对中国马门溪龙的头骨及全面的描述,影响了世界专家学者对整个蜥脚类恐龙发育的研究。欧阳辉第一个详细获得了马门溪龙脑腔大小、形态、结构分区等极其宝贵的信息资料;同时,对恐龙齿腔的CT观察,欧阳辉还发现了恐龙在不同生长阶段牙齿的形态,以及牙齿的替换规律。这些极具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国内外专家学者进一步研究恐龙的古神经和古爬行动物的牙齿萌生及替换规律,提供了新的、珍贵的信息资料。

    23日下午,成都日报记者来到成都理工大学时,欧阳辉已于两天前赴重庆任自然博物馆负责人。据悉,欧阳辉曾任自贡恐龙博物馆副馆长,长期从事恐龙研究。1999年考入成都理工大学攻读古生物学及地层学(今古人类学)专业博士,师从成都理工大学校长王成善。2003年5月获得博士学位。(方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