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294047
农村是防近视“盲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据新华社太原8月24日电 对着墙上的视力检测表,11岁的小强拼命眨巴眼睛,却始终只能模糊地看到最大的字母。经山西省眼科医院小儿眼科医生检查,小强的视力仅为0.1,需配戴1000度的近视镜。这对来自吕梁地区柳林县的父子顿时傻了眼。

    据这所医院小儿眼科主任张丽军介绍,连日来,每天都有50名左右来自山西各地的农村娃就诊,主要患有近视、弱视、远视等症。其中不少人都是学习或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时,才到医院来,因此视力不良程度较深,屈光度偏高。

    山西省教育厅体卫处处长王德科告诉记者,近年来,农村中小学一直是防治近视的“盲区”,学生健康状况无人问津,视力不良率逐年上升。原因有三:一是因农村条件有限,不能对中小学生进行健康检查和教育,也从不做眼保健操、不上体育课。二是教师素质较低,不懂得及时纠正学生的用眼习惯和卫生。三是农村孩子生活水平较低,营养不良。

    在吕梁地区临县丛罗峪镇瓦窑塌小学,记者看到,所谓的教室,不过是几间30多年的破窑洞。尽管时为晴空万里的白日,窑洞内仍非常阴暗。黑板位于窑洞最深处,即使坐在第一排,也需用力定睛才可看清上面的字。学生们全都用一个姿势看书:将左肩贴在桌上,眼睛距书仅一个拳头。

    教育部和卫生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协调有关部门,妥善解决学生健康体检费用问题。学校要按要求,联系医疗或卫生保健机构,定期对学生进行健康体检。

    中国青年报 2003.8.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