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7340
医与道、以及真意浅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星齐论道
医与道、以及真意浅述--XuEXuE
     医者,苍生之所赖,其理法渊微,唯达于道者方可深明之;传统之医本于道术,为医者皆为通家,故《内经》之言多贯于三才,涉及性命。不过道之言性命,为返溯先天,医之言性命,为济世救人,所以为医者之论性命多涉及后天,道者之言性命多涉及先天。然而,修道者在功夫尚未入玄妙先天之境时,实在是有必要明医学之理以辅助功修。

    因见众位道兄中有不少是尚无师父或者师父并不在身边,许多问题需要自己解决,所以谈一点医理,或许对初学者会有所帮助,同时也免有泄密之嫌。

    丹道号称有九大秘窍,是构成所谓炉鼎的重要结构,这里就从医学的角度谈谈其中的一些东西。中医中有一个重要概念,即所谓奇恒之府,大家知道《阴符经》中说到了“奇器”,这个奇器,与医学中所说的奇恒之府、奇经八脉、经外奇穴都是有关联的。奇恒之府中,最重要最复杂的就是脑、脉、胞宫,脉当然指的是奇经之脉,脑和胞宫实际上是构成炉鼎的最重要部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