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2338
“宠物经济”有多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新华网
     生活水平提高了,饲养宠物已不再是“贵族”的专利,宠物已经大量进入普通百姓家。于是,宠物医院、宠物美容院、宠物裁缝、宠物食品……由家庭饲养宠物而派生出来的“宠物经济”在日趋升温。

    宠物业悄然勃兴

    小狗小猫们首先进入的是大城市。前不久在北京、上海、武汉、广州四大城市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72.5%的市民表示自己比较钟爱某种动物,他们中间有近一半的人已经或者准备饲养伴侣动物。目前,在北京登记注册的狗的数量有近13万只,而专家估计,尚未登记注册的狗还有相当数量。如加上猫、鸟等,全北京约有100万只,与上海、广州、重庆、武汉并列为全国五大宠物城市。如此算来,全国至少有宠物1亿只(头)。这是多么大的市场呀!

    据调查,京城6.1%的养犬族和44%的爱犬族关爱着与人类忠诚相伴几千年的动物,它们的可爱活泼为我们紧张的现代生活排除孤独、增加情趣、缓解压力。实际上其他种类的宠物也提供各种各样的功能。有研究显示,饲养宠物有助于提高人的独立生活能力,甚至能密切人际关系。对国外学校儿童的一项研究发现,在教室里饲养宠物的九个月时间里,儿童们的自尊心显著提高,性格内向而不善交际的儿童可从宠物身上获得自信。另外,小动物饲养者患高血压和心脏病发作的机率,要远远少于非小动物饲养者。这些惊人的发现,引发了人们利用动物治疗心理疾病的兴趣。不少事实证明,饲养宠物有利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国外许多老年人服务中心已经开发利用猫、狗等小动物进行老年疾病的辅助治疗工作。
, 百拇医药
    3月22日,一只名叫“虎头”的小狗伤愈出院,这是北京人与动物环境保护教育中心救助的第456只小动物。该中心自1996年成立以来,以保护动物、热爱自然为宗旨,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宣传教育工作,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影响,使越来越多的人自愿参与到了爱护动物、保护环境的实际行动中。

    如今,更多的人们显示了对宠物的需求,这种需求又必然派生出另外一些需求,包括促进相关产业发展。一个以宠物为中心的环形市场在悄然勃兴。

    宠物市场值多少钱?

    业内人士把与宠物有关的产业分成了“宠物赚钱”和“赚宠物钱”两个部分。“宠物赚钱”主要是指卖宠物以及为卖宠物而买、为卖而配种和繁殖等过程,此外还包括出租宠物。“赚宠物钱”的范围则要广泛得多,包括制造业,如宠物食品、药品、用品、玩具、服装等的生产;服务业,如宠物医院、驯犬学校、寄养宠物、护理咨询等服务。宠物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每个环节都有文章可做。
, 百拇医药
    在发达国家,宠物产业意味着财富。据有关资料显示,仅就宠物食品市场来说,从1997年到2002年,宠物食品市场的销量预计将会增长19%,而市场价值预计将会增长42%。到2002年,世界宠物食品市场总量将达到1750万吨,以现在的市场价计算,相当于361亿美元。

    与国际宠物大国相比,我国的宠物产业起步较晚,也不正规,但是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据了解,中国宠物用品业有生产企业约200家,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前几年由于国内市场发育尚不成熟,产品基本上以外销为主,出口方式多为画图来样加工,主要输往生活较为富裕的欧美国家市场。出口的主要宠物用品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

    近两年,随着国内宠物市场的快速发展,市面上形形色色的宠物用品也开始层出不穷。在一些大城市的市场上,宠物饰品多达二百余种,包括玩具类、绳袋类、保健类、床窝类、咬骨类等。在北京街头,与宠物相关的用品专卖店、裁缝店、美容院、医院正在大量涌现,仅在北京市宣武区从事宠物医疗业务的单位就有十余家。不少傍着大学或科研机构开的宠物诊所更是吸引了不少慕名前来的就诊者。许多宠物医院业务并非主营“医”,服务项目包括经营收售宠物、销售宠物用品和食品销售、主人外出托管、宠物美容等。尽管宠物医院各类收费不菲,但是生意却很“火”。
, http://www.100md.com
    记者在一家宠物美容院采访时,碰到一女士为她的宠物犬作体检。据透露,如每月为宠物剪指甲、修毛发、作常规检查要花费近百元。如果有头疼脑热还得打点滴,平均每次生病花费都在三百元左右。

    现在,连“宠物写真”都出现了。一些影楼都推出了宠物写真服务。有一家号称五星级的“宠物假日酒店”,设备齐全,情调温馨,为宠物布置的客房、冲凉房、玩具房等装饰豪华,应有尽有。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宠物用品的利润很高,紧俏的更高得离谱。如一件小小的狗夹克,动辄开价就是百八十元。宠物医院更是收入不菲?有人算过一笔账:刨除房租、药物成本、兽医工资和一些高档医院的X光、B超、化验等设备折旧,粗略计算,一家中等宠物医院每月纯收入大约在15000元—60000元之间,经营地点好的,还会更高。非盈利性动物保护组织“北京人与动物环境保护教育中心”一家每年花在动物食品、医疗、解决就业、水电等的费用就高达近80万元。

    记者根据掌握的资料测算,目前我国宠物经济的市场潜力至少能达到150亿元人民币。
, http://www.100md.com
    管得住,更要管得好

    但是,宠物产业的发展并非一马平川。

    据统计,仅在限制养狗的法规颁布后两年的时间里,北京登记注册的狗的数量从213200只降到了85591只。据分析,这些狗只不过是从政府监管部门的登记册上“消失”而已。养狗户之所以躲躲藏藏,主要还是因为注册、登记费用过高。限养法规定的每只狗的注册费用为5000元,之后每年登记费为2500元,这对普通家庭来讲,着实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一个产业的兴起,意味着国民收入和就业的增加,如果因为行政性收费过高而导致这一产业的萎缩,这当然值得有关政策制订部门慎重对待。但是,由于宠物饲养行为具有某些“外部性”,比如宠物随地大小便、乱叫扰民、传染疾病,甚至出现个别的攻击人类的情况,也必须依法管制。目前的问题是如何管制好,如何保证既不损害宠物产业的发展,又将宠物饲养行为造成的负面影响缩到最小。

    当前需要政府部门大力加强监管的,一是防疫,一是税收。记者从北京市一个区的地税局了解到,该区的十余家宠物医院中,尚未按规定办理税务登记的不在少数,而其中只有一家按每月85元定额缴纳营业税。如果按照营业税条例规定,对宠物医院依“其他服务业”,按5%征收营业税,每家宠物医院月纳营业税应在750元—3000元之间。税务局方面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宠物医院多为个人经营,经营规模小,财务人员多为兼职,核算水平较低,税收意识薄弱。同时由于给宠物看病、买宠物用品多以现金支付,商家往往借故不开发票,税务机关很难掌握其真实的经营情况,导致偷漏税难以禁止。 (杨恩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