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乳房保健
编号:10352386
美容师谈乳房重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乳房对于女性之重要,是不必多言的,若因乳房肿瘤而全乳切除,造成胸前畸形,实在是女性之梦魇,也因此为了填补心理上及生理上之不平衡,内衣设计师,便在内衣的结构上,设计内装硅乳产品来弥补穿著上之缺陷。但这究竟无法解决穿衣之不便,及内心随时担心穿梆,造成尴尬的场面。自从1970有二位医师 dr,Huestur 及M.C.Kenjle 开始从事乳癌切除乳房后,马上施行乳房重建整形,从各处医院的研究、统计报告中得知,因患乳癌而将全乳切除术之心理及生理复建的项目中,乳房的重建整形是与切乳手术同等重要。

    而乳房重建的手术时机是有一定的原则。若施行全乳切除后,马上行乳房重建整形时其术后之化学治疗,或放射治疗,便须要手术后伤口完全愈合才能开始。若不想术后马上行乳房重建,则须等乳癌无复发迹象时再施行手术。

    乳房重建整形之方式大约有三种,至于那一种适合自己是有许多因素来评估的,以下是适合乳房重建的情况:

    (一)若只是做预防性皮下乳房切除(乳癌前期)或第一期之乳癌者,因其胸大小肌未被切除,而且会保留适量的皮肤及皮下组织,故行肌肉下之隆乳及乳晕、乳头重建整形,即可达到对称及与对侧几乎一样的结果。

    (二)将皮下组织,扩张器(俗称水袋)植入前胸之胸大肌肉下层,经数月之后注入生理食盐水,使水袋撑大进而扩张皮肤及肌肉层到足够之体积时,再植入义乳,及施行乳头乳晕重建,此法较有均匀对称性,适用于无法行下述之自体组织转移手术者,或是其对侧乳房体积是属中大型以上者。

    (三)子体组织转移术,也即是岛型皮瓣转移术,其中有分两种方法,其一是患者背后之扩背肌岛型肌皮瓣,经腋下皮下隧道转移放至胸乳处,再与切乳后,四周保留之皮肤缝合成一袋状之后再植入义乳,便可重建整形出与对侧相当之乳房,其二是TRAM 岛型皮瓣转移是应用下腹部皮肤及腹直肌作岛型(即带血管)皮瓣,经上腹部下之隧道转移至患侧再与四周存留全皮肤缝合即成,此法对于年轻及未抽烟且有较松弛之下腹肚皮之病患效果相当不错。尤其本身对侧之乳房有微微下垂更佳。

    乳房体积之重建整形后约三至六个月后尚需再做乳头、乳晕之重建可达画龙点睛之佳效。常被用来重建乳晕的皮肤是大腿内上侧及大阴唇。

    总结来说,乳房重建整形手术对于因乳癌而行全乳切除后的女性在心理上及复建及再恢复女性自信心上是不可或缺的,尤其在整形重建乳逢之技术以达精致地步的今天,是可以说「双峰可再平地起」而值得向有此需要的女性推介的。

    (文/陆毓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