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建议与其它
编号:10524675
中年护士请关注自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8.25
     人到中年是一生中的多事之秋。做为一名职业女性,既要干好本职工作,又要打理好家务,还要教育好子女,可谓辛苦。尤其对中年护士来讲,生活的不规律、过强的责任心、激烈的人员竞争,使她们身心经常处于高度疲惫状态。在临床上经常遇到她们易患一些疾病,如高血压、心脏病、胃病、肝病、妇科病、神经衰弱等症。为了减少这些疾病的发生,中年护士应从以下几方面予以重视。

    学会放松,调整心态

    工作忙碌了一天,回到家后,不要急于做家务,不妨听一曲优美的乐曲或唱几首舒心的歌儿,让疲劳的身体得到放松。统筹安排时间、适当外出旅游,感受一下大自然风光,减缓心理压力,保持良好的心态。遇到烦恼时,可找知己聊一聊,让不良情绪发泄出来;或到公园、商店转一转,转移一下注意力,不要自己和自己过不去,要让自己的心情经常处于愉快状态。

    合理饮食,坚持锻炼

    护士的工作是半体力劳动,每天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和各种营养物质。因此,必须保证一日三餐有足够的热能和营养素的摄入,要注意平衡膳食,不可偏食,不要因为工作忙而长期大量进食单一食物,以免引起营养素缺乏,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而诱发疾病。同时,每日应挤出半小时左右的时间来锻炼身体,如晨起跑步、打网球、羽毛球、乒乓球、跳绳等各种健身运动,经济条件较好者还可购置健身器材,坚持锻炼,避免一些心血管疾病发生。

    预防为主,学会自查

    对自己身体的变化要引起重视,如短时间内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应警惕消化系统疾病、内分泌疾病和癌症等隐患,经常出现头痛、脑晕、肢体麻木,应注意提防心脑血管疾病;若出现两乳中有结节,边界不清,应小心乳腺疾病;若有不规则阴道出血,应注意妇科疾病等等,这些都可以在自查中发现,及时诊断、治疗。

    (山西省长治医学院附属和济医院暴书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