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专题 > 热点 > 体检
编号:10255290
年年体检到底有没有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人民网
     美国人普遍重视生命,“防病于未然”的思想深入人心,定期体检已成为多数人自觉的行为和习惯。然而,最近《纽约时报》的一则报道对“一年一体检”的做法提出质疑和反驳,在美国医界和民众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有些检查没有必要年年做

    8月12日的《纽约时报》刊登了一篇署名吉纳·科拉塔的文章《年年体检可能没有用》。文章说,从1989年开始,越来越多的研究报告对人们进行定期常规体检提出异议,其中也包括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的保健专家的意见。

    专家们认为,有些检查项目可能会导致错误结果,不但花费高,而且后续检查不断,对于“时间就是金钱”的美国人来讲这才是真正的“麻烦”。另一方面,有些检查,例如测胆固醇,胸部透视,做心电图,检查直肠、骨盆、尿样、血压等,虽然有时确实能在病症出现之前找到问题,但每年都查一遍根本不必要。
, 百拇医药
    以尿检为例,约有5%—10%的健康妇女尿液会出现细菌尿症状,服用抗生素后尿液检测指数会恢复正常,但一旦停药,细菌照样存在。此类妇女再进行这项体检就纯粹是“耽误工夫”。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教授兼内科医师巴龙建议人们每年体检一次,但也不否认有些项目根本没有进行年检的必要性。

    另外,在体检过程中,医生听听心肺,摸摸肚子,看看眼睛、鼻子、喉咙、耳朵等都是必备项目,甚至有的连身高、体重、视力也都要重新测一下。其实这些过程对健康人来说没有任何必要。例如,美国内科学院的研究表明,通过触诊检查子宫瘤的方法就不是很有效,一来触摸不到任何东西并不能证明一切正常,因为肿瘤如果太小的话,仅靠触摸是不易被发觉的;二来如果是恶性肿瘤大到可以用手感触时,可能已经发展到晚期。

    体检者不知道该查什么

    美国医疗机构对不同年龄的人的常规体检项目有明确的规定和建议。其中一部分项目是必须接受检查的,另一些则可以根据本人意愿自主选择,提出额外增查的要求。例如,一般情况下,乳房照影和阴道涂片检查,不到40岁的妇女可以免检,超过40岁则必须每年检查。但40岁以下的妇女如果提出要求,也可进行该项检查。
, 百拇医药
    但是,大多数体检者对自己该检查什么项目并不清楚。有的人嫌费事,就不愿多查;有的人则认为花了钱,哪项都不能漏;有的则只为图个心理上的安慰,哪怕医生跟他们聊天或提供一些常规的建议,如戒烟、注意饮食卫生、适度饮酒等,他们也会感觉良好。

    巴龙医师在接受采访时,无奈地说:“我们一项项地给体检者做检查固然是医院的规矩,但很多时候也确实是他们自己的要求。如果有体检者问我为什么不听心脏,我也说不出原因来。”还有一些医生坦承:他们给体检者检查是出于职业习惯,帮助他们建立自信,或是干脆为了取悦他们。

    北卡罗来纳州伯灵顿的内科医生约翰遇到过这样一位体检者。一位72岁的老太太每年进行体检,而且对自己的“权利”一清二楚。一次,老太太要求做阴道涂片检查,约翰告诉她这项检查对她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因为她已经做了子宫切除手术;老太太要求进行胸部X光透视和心电图检查,约翰说在症状出现之前检查出毛病的可能性不大。本来约翰医生还觉得自己帮她省了不少麻烦,但一周后,老太太在当地一家报纸对他进行了毫不留情的批评。为避免名声扫地,约翰不得不打电话道歉,并补充完成了老太太提出的所有体检。
, http://www.100md.com
    参加体检可享受折扣和奖励

    美国人一年一体检的习惯始于上世纪20年代,根据当时一些人寿保险公司发表的统计数据,人们认为定期体检可以延长寿命。现在,体检在很多美国人眼里已经是相当重要和必须的事情了,如果说年检未必管用或不必要,恐怕大多数人都会嗤之以鼻。

    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统计,绝大多数美国人都将每年一次体检当成了惯例。多年来体检者一直是医院的主要“客源”。以2000年为例,全美就医者总计8.23亿人次,其中进行体检的健康人为6400万,全国体检收费总额达到70亿美元。

    记者身边的美国人,包括在美华人几乎无一例外都进行体检。年近40岁的王先生说:“身体是自己的事,年纪越大毛病越多。体检可以防微杜渐。”在休斯敦摩根大通银行工作的年轻女士张颖也说:“我们公司的员工都参加体检,体检让人对自己的健康情况知根知底,就像吃了定心丸。”
, 百拇医药
    美国人习惯年年体检也与在美国进行体检很方便有关,凡是符合开业条件的公、私立医院都有进行常规体检的仪器、设备等。一般每次体检费在120到150美元之间,价钱可以根据体检项目的多少进行调整。例如,有的公司为CEO提供的“高级”体检可谓面面俱到,收费高达2000美元。有些美国人虽未参加保险或者保险中不含体检费,也宁愿自掏腰包,以求心安。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公司都对员工体检采取了鼓励措施,保险公司也对某些必要的检查提供优惠,例如40岁以上的妇女进行乳房照影及阴道涂片检查,就可以享有保险费折扣。据记者了解,休斯敦的一些大公司,如贝克休斯公司每年还奖励参加体检的人一定数额的奖金。

    专家仍建议每年体检

    得克萨斯大学健康促进和预防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胡少华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曾经多次和同行讨论普通人是否需要年年体检的问题。他认为从预防科学的角度看,每年体检是必要的,是“花小钱,省大钱”的做法。而且,体检还可能成为人们思想的转折点。例如,人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很多烟民不以为然,戒烟十分困难。但如果体检中发现了与吸烟有关的致命问题,如肺部和心脏问题,并出示科学依据,烟民们可能一下子醒悟,并主动放弃吸烟。他还认为有些疾病如宫颈癌多是在体检时发现并得到早期治疗的。
, 百拇医药
    一些医生表示,定期进行体检至少让病人与医生建立联系,还可以或多或少地增加一些医疗和保健常识。所以,一些明明知道体检不必要的美国人也表示他们乐意参加一年一度的身体检查。

    另外定期检查还可以让病人对自己异于常人的身体状况有较多的了解,并记入本人的医疗档案,为日后的突发状况做好准备。3年前,36岁的克里斯托弗进行了一次历时两天的详细体检。检查过程中医生发现他的肺部有个斑点,但不能确诊。后来他又经过全面诊断,8个月后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斑点是天生的,对健康没有大碍。克里斯托弗表示,尽管这次体检让自己度过了无数不眠之夜,但他毫不后悔,并且会每年坚持进行。因为“如果我出了车祸,医生透视后发现肺部的这一异常,说不准他们会切开胸膛进行检查。不过现在不会了,因为医疗档案上已经有了这项记录”。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