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生物钟
编号:10255346
暑假生活破坏"生物钟" 一大学生"恐惧"返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武汉晨报
     经历了近两个月的暑假,开学日期将近,却感到莫名恐慌。这不得不让就读于黄石某高校的学生叶军(化名),一再延迟返校的日期。

    23日,叶妈妈告诉记者,今年是孩子考上大学后第一个长假,她对孩子的作息没做多大约束。儿子每晚都要玩到凌晨3点多才回家,第二天睡到中午,接着开始电脑游戏,晚上再出去,天天几乎只在家吃一餐。

    叶军即将升入大二就读。据他说,现在一想到要上学,就会出现疲倦、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等症状。这让他“深感”恐慌。

    对叶军这一症状,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科黄怀钧教授解释道,暑期是大学生消除脑力疲劳,恢复体力和精力绝好的时间。但叶军过分迷恋夜生活,沉湎于影视、迪厅、电脑游戏,不能保证每天的睡眠质量,生物钟的昼夜节奏规律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以致出现“疲倦、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等症状。

    黄教授认为,如果想制止此类症状的继续延伸,必须拟订日程学习计划表,强迫自己按计划做到起居有序、饮食定时、娱乐有节。其中,家长也要注意疏导孩子的思想,建议阅读一些健康书籍,将孩子从迪厅、电脑游戏和懒觉中拉出来。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养精蓄锐、充分休息,在暑期结束时,以精神饱满、体力充沛的精神状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 (见习记者邹婵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