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255355
炎热会让器官失灵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环球时报
     自7月15日起,一股热浪席卷欧洲,这是欧洲近30年来少有的酷热天气。西班牙的佩德罗医生分析了炎热给人体各器官造成的危害及可能导致的可怕后果,并提出了防暑降温的建议。

    炎热让身体各器官受损

    首先,炎热会让下丘脑受损。下丘脑是人体的恒温器。它位于大脑后部靠近脖颈的地方。当环境温度超过摄氏36.5度或者摄氏37度的时候,它开始启动,使血管扩张并增加出汗量。但这很可能造成身体器官缺水,同时造成人体内钠和钾大量流失。老人及儿童更会感到酷热难当。

    炎热还能损伤大脑。脑细胞肩负着多种功能,它们对高温尤其敏锐。人体一旦开始脱水,很多大脑功能就会失灵。人们会出现头疼、感觉不适,有时候还会失去知觉,严重时则会昏迷不醒。

    炎热也会伤及眼睛。大脑某些功能失灵会直接影响到人的视力,会让视线变得模糊。这时就要非常小心了,因为这可能是昏迷的前兆。

    炎热还会给心、肺、胃和肾脏带来麻烦。炎热所造成的人体脱水会使心脏造血功能减弱,造成心律不齐。由于人体器官缺水,肺的分泌机能会变得沉重,呼吸不畅,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并容易造成肺部感染。缺水引起胃蠕动困难,这时常见的症状有恶心、呕吐和腹泻,而这些症状又同时加剧了由于出汗引起的人体水分流失。当水分大量流失时,肾脏就会留住更多的水分,使人体排尿减少,严重时会引发肾功能失常。 炎热会导致死亡

    据佩德罗医生分析,死于炎热的病人通常分为以下四种情况:

    首先是从事体力活动的人。环境温度超过摄氏42度,人们继续在正午时分从事体力劳动有一定风险。如果有些人平时并不是体力工作者,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会更加危险。其次,在大热天里发高烧。在炎热的天气里,高烧至摄氏40度或41度,人体温度与环境温度几乎等同。其三,不出汗。这个症状非常容易分辨,人体皮肤干燥,没有出汗,下丘脑没有发出通过皮肤排汗的指令,人体的冷却系统停转。其四,感到眩晕。这是神经系统受损引起的,最终使人失去知觉。此外,肾脏、心脏、肝脏和大脑都是易受炎热侵害的器官,控制机体功能的大脑神经原会被高温彻底摧毁,导致死亡。

    面对炎热做好准备

    对于因高温炎热引起昏迷的病人,佩德罗医生提出了几点救助建议:首先,要给病人降温。最好先用湿床单裹住病人的身体,将冰块放到他的额头及后颈处,直到病人的体温降到摄氏38度或39度。要注意控制温度,如果低于正常体温也会引起不良后果。

    紧接着,要给病人补水。要让病人喝下3.5升到4升的水,同时水温不能过低,否则会损害消化系统,加重脱水症状。为了避免人体内盐分大量流失,最好在1公升水中兑入1小勺食盐、1小勺糖和1个柠檬挤出的柠檬汁。

    由炎热引起的人体器官运转失灵,主要集中在心脏、肾脏和肝脏上。老年人抵抗力弱,医生建议从中午到傍晚这段时间里,老年人最好呆在阴凉通风的屋子里,避免户外运动。医生同时提醒心脏病人,在吃下利尿的药物后可能会加剧人体自然的排水过程。▲本报驻墨西哥特约记者 姜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