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0354036
阳和汤治疗骨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迈博
     骨折后,经过恰当处理,三个月以上甚至半年骨折仍不愈合,放射线下还可见清晰骨折线,骨痂生成少,且局部疼痛,有异常活动者,医学诊断为“骨折延迟愈合”。本病为骨科领域疑难病。除骨移植、内固定等手术疗法外,中医药治疗效果确切,方便廉价。

    中医治本病一般从肾虚和血瘀立论。笔者认为,本病还有一个重要病机是阳气不足和血虚寒凝。盖肾主骨,肾阳有温煦生发之功,阳虚则血滞寒凝,影响血运骨长,治宜温阳补血,散寒通滞,为此选用经典方剂阳和汤。

    阳和汤出自《外科证治全生集》,原治阴疽、贴骨疽等阴寒之症。全方由熟地30克、鹿角胶9克、姜炭2克、麻黄2克、白芥子6克、肉桂3克、甘草30克七味药组成。常规水煎后,共取汁100毫升,每次服50毫升,日服2次。一般连服1-3个疗程(50天为一疗程)。在对150例的观察中,痊愈率达89%。特别适用于局部漫肿、无热、舌淡而病程长的患者。运动实验表明,本方能改善骨折端的血液循环,促进毛细血管增生和骨折愈合。

    (摘自2000.4.20.《老年文摘报》作者:尚学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