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中成药 > 妇产科用药 > 月经不调类药 > 乌鸡白凤丸
编号:10354037
乌鸡白凤丸治疗慢性前列腺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迈博
     乌鸡白凤丸本属妇科调经良药。其主要成分为乌鸡、人参、当归、地黄、黄芪、芡实、香附、银柴胡等,常用于妇女补气养血,调经止带。曾有报道,乌鸡白凤丸可治疗老年男子前列腺增生症。最近,解放军九八医院的医生经临床验证,乌鸡白凤丸对男子慢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也有良好效果。

    研究人员对66例被确诊为非细菌性前列腺炎患者进行了分组观察研究。乌鸡白凤丸组46例,每日服该药丸2次,每次1丸(9克);设对照组20例,服"前列康片"每日3次,每次4片。两组均以2个月为1疗程,治疗期间停用其他药物。最后结果显示:乌鸡白凤丸组46例中,24例临床治愈,9例显效,6例有效,总有效率84.7%;前列康片组20例中,2例治愈,显效8例,有效4例,总有效率70%。统计学显示,两组疗效差异显著,乌鸡白凤丸效果明显优于前列康。

    乌鸡白凤丸为专治妇女气血亏虚、经血不调的常用药,对于男子慢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亦有效。因为中老年男性发生本病,多与肾气不足、气滞血瘀、脉络受阻密切相关。该病病变部位在少腹,为冲脉、任脉和督脉起始和循环之处。调畅三脉之盈亏,是治疗慢性前列腺炎的关键。乌鸡白凤丸既能养冲脉之血、育任脉之阴,又能补督脉之虚,对症合拍,故收效亦佳。有关药理实验表明:乌鸡白凤丸有一定预防和消炎作用,能抑制注射蛋清等所致过敏性水肿,增强小鼠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活性,从而对非细菌性感染具有非特异性保护作用。另还证明,服该药后可使雄鼠前列腺和储精囊重量明显增加,还能兴奋肾上腺皮质功能,增加机体非特异性抵抗力。该药对慢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的治疗作用,正是通过这种非特异性抗炎作用的被激活和增强而产生的。

    (摘自:《家庭中医药》作者:蒲昭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