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0354040
苏合香丸治内外科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迈博
     苏合香丸为开窍剂,可温通开窍、行气止痛,以往用于中风痰厥、突然昏倒、不省人事、牙关紧闭、口眼歪斜等症。苏合香丸为蜜丸,每丸重3克,用法为口服1次1丸,每日1~2次。

    中暑 对于中暑属阴证,症见四肢厥逆、冷汗自出、面色苍白、神昏不省人事、呼吸浅促、脉微欲绝者,可用苏合香丸口服或鼻饲,每次1丸,每日2次,疗效良好。此外,还可以苏合香丸1丸化开,配以三仁汤、甘露消毒丹合用,鼻饲给药,以治疗暑湿秽浊蒙闭心神的中暑重症,症见高热神昏、舌质红绛而苔白滑垢腻、脉濡数者。历代医家多认为苏合香丸辛香温解,不宜用于邪热所致之证。这一临床新用法证实了苏合香丸的治疗范围更大。

    嗜睡 苏合香丸用于治疗嗜睡,为每日早晚各1丸,研碎吞服,配合温胆汤加减,有较好的疗效。

    呃逆 对顽固性呃逆也可用苏合香丸治疗,每服1丸,每日3次,也有较好的疗效。

    胆道蛔虫胆绞痛 苏合香丸可缓解胆道蛔虫胆绞痛,每次1丸,1日2~3次,温开水送服,服药间隔4~5天。若有呕吐服药困难者,可配合肌注灭吐灵2毫升后,即可送服。服药后在30~60分钟内症状消失或缓解者,一般用药不超过3丸。治疗时要注意配合纠正水及电解质紊乱、抗感染及驱虫治疗。(伍云农),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树脂类 > 苏合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