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4041
中成药的特殊服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迈博
     中成药一般用白开水送服。有些药物则可用一些特殊服法以提高疗效。

    治跌打损伤、风寒湿痹、气滞血瘀、中风手足不遂等疾病的中成药,如云南白药、七厘散、牛黄醒消丸、华佗再造丸等,可用黄酒送服。黄酒有通经活血、散寒的作用。黄酒用量因人而定,一般在15~20毫升左右。

    治疗肾亏、肾虚等疾病的成药,如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知柏地黄丸、七味都气丸、大补阴丸、健步虎潜丸、全鹿丸、左归丸、右归丸等,宜用淡盐汤送服。食盐能引药入肾,疗效更显著。

    治疗风寒表症、脾胃虚寒等中成药,如藿香正气片、香砂养胃丸等,可用姜汤 送服。姜有散寒、温胃、止呃等作用。

    补气、养肠胃、健脾、利膈、止渴等成药,如更衣丸、消渴丸、回神丸等,可用米汤送服。米汤富有营养,具有保护胃气的作用。

    此外,治疗妇女月经不调、痛经、肝气郁结的中成药如归脾丸、逍遥丸、乌鸡白凤丸等,也可用啤酒送服,疗效显著。(王保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