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指南
编号:10340508
不应随意加大服药剂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6日
     有些人生病吃药时,常常要超过医师指定的剂量。他们认为:多吃药,病就好得快。病好得快慢,取决于用药量的多少吗?

    不是!如果随意加大用药量,不但不能治好疾病,反而容易出问题。专家们认为,一般药物的疗效,不会因为剂量增加而提高,因为药物在肠道被吸收有一定限度,加大用药剂量只不过是增加排泄而已。据统计,病人用药后所引起的不良反应,90%以上都是由于用药过量而引起。比如过量服用四环素和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都会损害肝脏;链霉素用量过大,可引起头晕和耳聋;庆大霉素用量过大,可引起尿蛋白和血尿。

    常用的营养药物,多吃也没好处。比如大量服用鱼肝油或甲种维生素,会引起骨痛、皮肤发痒、毛发脱落、食欲减退、颅内压增高等症状。

    总之,只有按医嘱,合理用药,才能起到药到病除,增进健康的作用。

    37℃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