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0525
浅议家庭教育的误区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6日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几乎是每一位家长所具有的强烈愿望。越来越多的家长已经认识到早期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把孩子的教育看成是家里的头等大事,在孩子身上花费的精力、物力也最大。有些教育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值得肯定,但也出现了一些违背幼儿教育规律的现象,陷入误区,父母虽然花

    了相当的代价,结果却事与愿违。父母在怎样正确认识早期教育,以及如何科学地进行教育的问题上仍存有一定的疑问,这非常值得我们研究。

    几种常见的家教误区

    仔细分析各种家庭教育中的不当现象,大致可把家庭教育中的误区划归为四类:

    ⒈认识不足,听之任之

    由于缺乏必要的幼儿心理学、教育学等有关知识,有些家长认识不到幼儿期孩子心理发展对日后成长的重要作用,认为孩子小,能懂什么,自己小时候没受什么教育,现在不也生活得很好吗?小孩子只要不生病就行了,信奉所谓“树大自然直”的道理;还有一些家长因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拜金主义
, http://www.100md.com
    思想”在头脑中作怪,觉得“成才”不如“发财”,对孩子的教育漠不关心,处于听之任之的自然状态。

    ⒉期望值过高,超负荷开发

    与第一种家庭教育方式相反,陷入这种家庭教育误区的家长,思想上已经认识到早期教育的重要意义,但他们在方法上又不得要领,把早期教育理解成“超前教育”,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无视孩子身心的发展特点,过早地给孩子定向施教,进行“超负荷”教育,弄得孩子、大人都很疲惫,今天到这学

    钢琴,明天到那儿学绘画,既苦了孩子,又累了自己。

    ⒊重智轻德,片面发展

    现在有很多家长误认为早期教育就是早期开发智力,对传播知识,开发智力抓得很紧,家长们不惜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极有耐心地教孩子写字、计算、绘画等等,而对孩子的行为习惯、品德教育却没有注意,忽略了对孩子的人格培养。如,孩子的文明礼貌、待人接物等等,家长认为这是小事,不值得大惊小怪。这样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带有较大的片面性。
, 百拇医药
    ⒋追赶潮流,缺乏主见

    还有一些家长,看到别人的孩子学这学那,也不肯落后,可是对孩子应该学什么又拿不定主意,看到人家怎样,他也怎样,请客送礼给孩子“拜师”,学这学那,以迎合社会潮流,追求所谓的时髦,这样就可以在茶余饭后的闲谈中去炫耀,以满足自己可怜的虚荣心。

    在家庭教育中之所以会常常出现以上的种种误区,纵观其原因,笔者分析认为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家教误区产生的原因

    一、家长的文化素质

    家长自身文化水平的高低,往往直接决定着他们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97年我园曾对300名家长做过问卷调查, 其中有一个问题:“你希望孩子将来一定要上大学吗?”回答“肯定”的统计结果是: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的占98.5%,高中或中专文化的占54.6%,高中以下文化的占76.8%。从这些数据可
, http://www.100md.com
    以发现:文化层次较高和较低的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比较高;文化素质低的家长,因为自己一辈子没上过大学,吃了文化水平低的苦头,再加上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说什么也希望孩子将来能上大学,这种想法,在部分经济条件尚好的家庭中体现得最明显。这两种文化层次的家长最有可能会陷入“超负荷开

    发”的家教误区。而中层文化或少数低层次文化的家长多表现为,孩子能上大学最好,不上也没什么,孩子将来干什么,是他自己的事,任其自然发展,这些家长常会陷入第一种误区。

    二、陈旧的教育观念

    时代虽然在发展,社会在不断地进步,但是今天仍有为数不少的家长教育思想陈旧:墨守成规,依旧信奉“不打不成才”的错误思想,对孩子缺乏应有的尊重,要求孩子样样事情必须服从自己的安排,孩子稍有反抗,就拳脚相加,逼迫孩子按自己的意愿行事,使孩子整天担惊受怕,这样孩子又怎能专心学习呢?还有一种就是“树大自然直”的思想,持这种态度的家长虽不粗暴,但却是一种不负责任的逃避行为,持这类观念的家长只图自己过的痛快、自在,对孩子的教育不管不问。孩子毕竟年龄小,其自控力、是非观念还得要靠大人来引导,既然做了父母,就应该把教育孩子的重任担当起来,那种自私自利的错误思想既会耽误了孩子,又会给自己留下永远的遗憾。
, 百拇医药
    三、不良的社会风气

    自从进入市场经济以来,各行各业的竞争日趋激烈,伴随着市场的竞争,一些不良的社会风气也逐渐蔓延起来,各种攀比风也侵入到了家庭,特别是一些爱慕虚荣的家长,在一起不仅比吃、比穿戴、比住行,还要比孩子,谁家的聪明漂亮、谁家的孩子入园、入学高档。如今社会上流行的这个“热”那个

    “热”,也是他们久谈不厌的话题,他们费尽心思,请家教,拜师学艺,孩子稍稍学到了一点东西,就到处炫耀,博得别人的好感。这些家长不能正确地把握自己孩子的实际,缺乏一定的专业知识,对孩子的教育带有很大的盲目性、自负性,财力、人力花了不少,到头来却极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针对以上在家庭教育中出现种种误区,笔者认为,作为家长,既为人父母,就应该对孩子负责,我们既要反对那种“听之任之”的无为教育方式,又要摈弃那种“拔苗助长,片面发展”的非科学观念。家长应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如何做好家庭教育拿出科学而又切实的方案。
, http://www.100md.com
    只有这样,才能使孩子健康和谐地成长。

    消除误区的对策

    一、不断提高整体素质,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

    家长应该通过不断地学习,不断完善自己的心理素质和文化素质,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面对教育子女中出现的各种难题,要有耐心、决心和教育机智,能创造性地采取恰当的措施,坚持不懈地去寻求较好的教育效果,而不应追赶社会潮流,盲目随从。

    家长要想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最主要的不是依靠别人,而要靠家长们自觉不断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地自我反省,分析教育子女的成功与失误,积累丰富的经验,必要时,可以向一些专家咨询、请教,阅读一些幼儿心理学、教育学之类的书籍,开阔自己的眼界,增长自己的育儿知识,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家长们应该明确早期教育是根据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对幼儿所进行的一些有科学、有计划、有目的的教育,让幼儿学习掌握一些基本的基础知识,为他们的全面发展打下基础。早期教育不是“超前教育”,更不是“定向教育”或“智力教育”,那种过早定向或超负荷的教育是完全违背了幼儿教育原则的,是与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不相符合的。“拔苗助长”的古训,我们应该深刻铭记。时代在发展,不管世间万物如何变化,它都遵循着一定的规律,早期教育也是如此,也有着其自身内在的发展规律。幼儿期,孩子正处在长知识,长身体的年龄,他们所要掌握的是更多的基础知识,我们所要做的,是多
, 百拇医药
    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而不是某一侧面的片面发展。

    二、正视社会潮流,尊重孩子的意愿

    年轻父母,应该有做个好父母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正确的教育思想引导下,尽力做一个合格的家长。千万不要小瞧孩子,他们虽小,可也有自己的思想和精神世界,也应享受自己应有的权利,家长做事不能过于武断,对孩子采取命令或逼迫教育方法,而应做个有心人,正确认识社会的各种“流行东西”,要学会分析,学会判断,保持清醒的头脑,不随波逐流。注意了解孩子的精神需要,经常和孩子谈心,随时随地观察其身心的变化,根据其年龄和个性特点灵活施教。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喜好,家长平时要多留神,积极支持他们的兴趣与爱好,倾听一些他们的意见,对孩子的期望值要实际,千万不要按照自己的意愿强迫孩子接受某种爱好,这样既使孩子失去了兴趣,又扼杀了他们的爱好,最后使孩子产生厌学的心理。

    三、加强教育,教孩子学会做人
, http://www.100md.com
    很多家长只重视孩子智力上的投资,陷入“重智轻德”的误区。时间进入2000年,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些专家预测,综合性素质的人才在二十一世纪将倍受欢迎。现在我国大力提倡的素质教育也就是要求所培养的人才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任何一种只注重侧面的教育都是片面的,是和素质教育相违背的,而“学会做人”正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家庭作为孩子进入社会前的“演习场”,其首要任务就是对孩子进行最基本的道德规范教育,即“学会做人”的教育,使孩子将来能够更好地去适应社会。

    我们要认识到,一个没有道德感的人,即使有再多的学问,也难以成才。家长们应该在重视开发智力的同时,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做人的教育。如,爱心教育、文明礼貌教育、劳动教育、良好人格教育、明辨是非教育等等,同时也要注意,对孩子进行做人的教育也要遵守循序渐进的原则:由近到远,由浅

    入深,逐步提高。家长还应以身作则,为孩子做好榜样,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播下美好品德的“种子”。

    著名音乐家贝多芬曾深有体会地说:“把‘德性’教给你们的孩子,使人幸福的是德,而不是金钱,这是我的经验之谈。在患难中支持我的是道德,使我不曾自杀的除艺术外,也就是道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