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3218
家长心态“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6日 教育新闻
     戴女士在大连的一所高校工作。从孩子4岁起,她就开始为女儿请家教。如今,8岁的女儿钢琴弹得不错,英语也学得呱呱叫。对于家教,戴女士颇有一番心得:

    “孩子在6岁上学前除了文化课没学,别的差不多都学过了。唱歌、跳舞、围棋、七彩童谣艺术班,主要是想挖掘孩子的兴趣。那时孩子没有压力,想学就学,重要的是快乐。

    “给孩子请家教,定位很重要,比如通过学钢琴培养什么,是钢琴家还是兴趣爱好,这样对孩子的要求也不一样。我不要求孩子成为钢琴家,只希望她有一些艺术修养,我觉得孩子学好钢琴一生受益。学到现在,孩子感觉弹钢琴还是挺快乐的。我觉得孩子学课外的东西,重要的是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孩子从业余爱好中找到自信、自强、自我完善的东西就足够了。

    “孩子5岁半开始学英语,我都陪着,跟她一起上课,及时了解孩子的进度。孩子没上过学前班,直接从幼儿园入小学,我担心她不会听课。目前看,上这个英语班还算成功,现在孩子英语非常好,口语、听力都很好,而且特别愿意学。陪读两年,现在孩子自己上课能自觉学了。

    “现在孩子业余时间就学钢琴和英语,别的都不学了,时间太紧。就这样一般晚上9点才能睡觉。我也心疼孩子,一周5天,每次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练琴,听到楼下别的孩子在玩而自己的孩子只能练琴,觉得非常不容易。我就对孩子说妈妈挺佩服你的。

    “给孩子选家教也有失败的时候。去年暑假给孩子报了一个全外教班,挺贵的,可孩子说跟不上、听不懂,别的孩子会说她不会说。这次学习特别失败,以后她对外教课都有抵触情绪,不想上。我觉得孩子一旦出现这种困难、压力,再引导她挺难的。总结这次失败的教训,我觉得一是选择的时候太仓促,我和孩子都没做好心理准备。再就是当时测试的时候我们直接进了B班,不如从头学起进A班好了,把孩子估计过高了。

    “现在的妈妈真是很难当,孩子累,我也累。我着急呀,孩子五六岁正是起跑的时候,哪个父母都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用跑在最前边,但也不能从开始就掉下来,当妈妈就想带她跑一程。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成功,但我是尽力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