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运动与健康
编号:10256615
情绪锻炼 有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6日
     现代心理医学研究表明,一个人心情舒畅,精神愉快,中枢神经系统处于最佳功能状态,那么,这个人的内脏及内分泌活动在中枢神经系统调节下处于平衡状态,使整个机体谐调,充满活力,身体自然也健康。国外长寿学家胡夫兰德在《人生长寿法》中指出:“一切不利的影响因素中,最能使人短命夭亡的,莫过于不良的情绪和恶劣的心境,如忧虑、沮丧、惧怕、贪求、怯懦、忌妒和憎恨等。”近些年来,国外医学家十分重视情绪与疾病关系的研究。美国曾有一批医生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在他们所诊断、治疗的病人中,患胃疼、恶心的病人中有88%的人是由不良情绪所引起,他们认为,情绪不良会增加胃中盐酸的含量,容易导致溃疡病。所以,为了健康,不论是愉快的或不愉快的情绪都应控制在适度的范围内,而这情绪的控制就要靠锻炼。那么,在现代生活中怎样注意情绪锻炼呢?

    1、在生活变化面前,应经常保持开朗明快的心境和愉快的情绪,遇事冷静,客观地作出分析和判断。

    2、要有自知之明,遇事要尽力而为,适可而止,不要好胜逞能而去做力不从心的事。

    3、不要过于计较个人的得失,不要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而发火,愤懑要克制,怨恨要消除。

    4、家庭和睦,保持友好的人际关系、邻里关系,这样可使人心理上得到满足,感到家庭和社会的温暖。

    5、要多方面培养自己的兴趣与爱好,如书法、绘画、集邮、养花、下棋、听音乐等,从事这些活动,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经常跳跳舞、打打太极拳,既能锻炼筋骨,增强体质,又能使人心情舒畅,精神愉快。

    6、控制情绪变化。愤怒时要制怒、宽容;过喜时要收敛、抑制;悲伤时要转移;忧愁时要释放;焦虑时要分散;惊慌时要镇静。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要冷静思考,泰然处之,做到这些,才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北京青年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