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256647
我人口还要继续增长30年性别失衡问题需关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6日 医业网
     中新网2003年8月26日讯:人口的数量、质量和结构状况,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中国官方刊物《半月谈》刊文称,中国人口还要继续增长30年,性别失衡不可忽视。为此,中国了解中国当前的人口总量、结构和未来人口状况的变化轨迹、研究我们在这种变化过程中应该采取的对策,对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多种预测表明:中国人口仍然要继续增长30年

    前不久,英国首相布莱尔在清华大学回答学生的提问时曾经说:中国现在有13亿人。这个数字其实不太准确。因为2002年年底中国人口为12.85亿,在2002年人口总量的基础上,如果2003年上半年中国净增加人口400万,则中国现在的人口总量估计应在12.9亿左右。也就是说,中国的人口总量在2004年年底或2005年年初,才可能达到13亿左右。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人口的自然增长率就直线下降。到1998年,中国人口自增率第一次下降到10‰以下,为9.14‰,2001年进一步下降为6.95‰。考虑到城市化和农村非农化的影响,也考虑到中国青年初婚年龄的推迟,中国人口的自增率还有下降的余地。这样,中国未来年均净增人口有可能会降低到800万之下。

    第五次人口普查发现,中国现在育龄妇女的总和生育率(15~50岁育龄妇女年龄别生育率之和)仅仅为1.22。这不但大大低于2.1的人口更替水平,而且还低于亚洲的某些富国如日本(2001年为1.3)和韩国(2001年为1.5)。大体来说,中国现在的总和生育率水平与大多数欧洲国家差不多。不过也有人口学家对此数据持有保留态度,而将总和生育率认定在1.8左右。多种预测表明,假如将中国现在的总和生育率认定在1.8的情况下,中国人口的峰值可能在本世纪30年代中期到来,峰值大约在14.8亿左右。也就是说,中国人口仍然要继续增长30年,估计净增加将近2亿人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15 字符